酒杯大不同


大家說,喝紅酒用紅酒杯,喝白酒用白酒杯,喝香檳用香檳杯,汽泡酒也要有氣泡酒杯,再來以產地分更細的,柏根地葡萄酒要用柏根地葡萄酒杯,是不是真的一定要那麼講究咧?!我認為因人而異,剛開始入門款,準備一個肚子大一點的杯子喝紅酒,喝汽泡酒或香檳呢,則準備一個瘦瘦細長的杯子即可!當然也可以再準備一個肚子小一點的酒杯喝白酒就更講究囉!

為什麼要如此分門別類,又是用怎樣的準則在判斷酒杯的合適度呢?酒杯肚子大,主要是為了讓紅酒擁有更大的面積與空氣接觸,在轉動杯身的時候也比較方便、有較大的空間運作,所以在倒入紅酒的時候,記得只要到三分之ㄧ杯滿就好,如果貪心整杯到滿滿,那可憐的紅酒可是沒有辦法充分呼吸,也就沒有辦法展現最有層次的一面。



如果講到香檳、汽泡酒,一般則建議使用細瘦的杯子,形狀可以像是未開花的鬱金香或是長笛(有點粗的長笛),還有另外一種長相的氣泡酒杯長得像小喇叭,可能杯緣還會有些小裝飾,杯底離手指握杯處很近,比較不被建議來使用,因為手指溫度比較容易傳導到酒體,進而影響品質與風味。談談比較受歡迎使用的鬱金香香檳杯吧!由於香檳或汽泡酒中有大量的二氧化碳行程的氣泡,所以才能有解渴的感覺,就像可口可樂一樣,我們為了要延緩這種氣泡離散的速度,所以選擇使用杯身狹窄的香檳杯,杯底也有一個集中點,主要也能讓氣體一同下沉到同一個頂點,在慢慢漂亮地一顆顆將氣泡往上吐出,也順便增加優美感。




去專業酒杯店買杯子,店員會讓你比較杯子玻璃的厚薄程度,杯子若是越薄,則越能討人喜歡,價錢自然也就越高,問了許多人,書上也找了找資料,但是都沒能給一個比較具有科學根據的答案,大部分聽到的回答呢,還是薄杯子比較能夠呈現與散發出酒的香氣,在與舌頭接觸的過程中也比較能將酒體滑順的送上,讓品嚐者的舌頭先感受到多層次的香氣變化,信不信?趕快買個杯子來實驗喔~




再來講到清洗杯子,或許我們為了想讓殘留在杯底的紫色葡萄酒殘留物徹底消失,多少會用一些一般洗碗用的清潔劑,但是這很有可能反而將洗碗精的味道給殘留在玻璃酒杯上了,雖然洗乾淨了,可是卻會影響到下一次品酒的味覺,所以可以使用蘇打粉等比較無味的粉末代替有味道的清潔劑清洗。


 參考Wine for dummies/ google image/ 依亭整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