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jou+Saumur 酒莊行


今天是學校第一次帶我們校外參訪,我們一共去了兩個地區,一個叫做Coteaux de L’Aubance ,另一個則是 Saumur Champigny,這兩個地區都位於羅瓦河流域。現在是十月,清晨的葡萄園中滿佈著霧,當我一腳踏進葡萄園只感受到陣陣涼意襲深,預計清晨溫度只有5度左右,還好我有全副武裝把自己包裹好。Coteaux de L’Aubance 在細分下來,我們位於Domaine des Rochelles,這裡的地質結構幾乎是頁岩,排水良好,大部分的葡萄品種是Chenin Blanc,再者有Carbernet SauvignonCarbertnet Franc,佔最少部分就是地區特殊品種GrolleauGamay。羅瓦河流域的酒幾乎都是Chenin Blanc的天下,這種葡萄相當適合拿來釀造白酒、氣泡酒,幸運的話也可以釀成貴腐甜酒。一般人不會拿白葡萄去釀紅酒,因為白葡萄皮無法給與紅葡萄酒單寧以及皮的顏色,但是卻有少部分的人拿紅葡萄去釀白酒,畢竟果肉都是呈透明色系的嘛~

     Coteaux de L’Aubance 

頁岩
 
葡萄藤嫁接的點
用塑膠支架將兩條線固定,以支撐葡萄藤。
透過蜘蛛傳播的病毒感染葡萄葉,但是沒有大礙。


  
Saumur Champigny

粗面岩
 此地富含相當多粗面岩大多是法國中部火山噴發遺留的岩漿與岩石合成物。粗面岩是一種化學成分和正長岩相同的火山噴出岩石,基質為隱晶質,有氣孔或多孔的熔渣構造,表面粗糙,所以名為粗面岩,可以有灰色、灰白色、淺褐黃色、淺肉色等多種顏色,有斑狀結構,其斑晶多為五色透明的透長石。通常和流紋岩或安山岩伴生。

 
 

氣泡酒,透過斜放的方式讓沉澱物集中到瓶口,正式裝瓶前再將瓶口的沉澱物噴掉,接著塞入木塞,貼標籤,準備上市。
葡萄在釀造過程中會在上方形成一層葡萄果皮的碎渣膜,法國人稱為帽子,為了讓果皮、葡萄籽和果汁充分融合,我們會將最底層的葡萄汁抽取到最上層,並且一天來回反覆很多次,讓丹寧、果香等特質充分顯現,紅酒釀造的溫度大約是24-28度C,有時為了特殊需求,例如將酵母菌殺死以停止繼續酒精發酵提高酒精濃度,可以快速加溫到60度再將溫度降低,這樣糖分就會留在酒體中,不會提高酒精度。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