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人飲酒習慣民調

  
       最近課業日漸繁忙,許多不可能的任務一直要完成,為了完成一份不同性別的法國人對酒的消費習慣的報告,我和我的室友拼命找路人作錄音訪談。不同性別的人對酒的消費力真的有差嗎?

  1995年一份報告顯示,法國男人喝酒的份量整整高過於女人的三倍,平均來說,男人一天喝將近三杯酒、而女人一天喝將近兩杯。法國人的壽命是全歐洲最高的,也佔世界第二名(僅次於日本),愛喝葡萄酒的行為帶給他們的會不會是更健康的身體呢?另一份報告卻又顯示,法國男人七個人中就有一位因為過量酗酒而死亡(17%),女人則佔3%,還真是凡事一體兩面,過猶而不及呢!


  我的調查中,法國女生普遍喜歡紅酒和微甜的白酒與氣泡酒,因為比較清爽,口感也比較簡單,男人們則愛喝單寧複雜的紅酒,感覺好像哪一個男人若是說了他喜歡白酒或粉紅酒就會被當作娘娘腔似的,沒有一個人的答案不是紅酒。當我問到喜歡的口感時,一位男生告訴我他喜歡偏甜的酒,不知道為何我下意是不敢相信的大叫:你喜歡甜的?好像不是太有禮貌。其中也訪問到一位60歲左右的單身母親,她喜歡喝口感複雜、層次深遠的紅酒,的確,各種各樣的人都有,以偏概全是萬萬不得。
法國主要產酒區地圖

  越來越少法國人珍惜法國的葡萄酒資產了,由其是年輕人,許多二、三十歲的年輕人談到,他們越來越不會喝葡萄酒了,沒那個場合與習慣,再者,自從各式各樣飲料發明之後,誰要在上學時中午出去買三明治點一杯酒來享用?大部分都買果汁或可樂,久了也就習慣了。數據顯示,20世紀初的葡萄酒消費相當可觀,但是隨著時間演變,消費的族群也越來越少,許多法國酒廠也將目標轉移到國外客戶(亞洲當然是最有潛力的地方),由其是昂貴的酒,法國人反而喝得不多。住在這裡幸運的是:一瓶台幣70元的750ml紅酒,就已經讓我喝得相當開心,餐餐搭配了!一瓶台幣破千的酒,對一般法國人來說是買不起的(或是沒必要消費)。

  許多法國人依然認為,在選擇好酒送禮時,產地相當重要。大部分選擇紅酒,由其是南部的紅酒,當然,這是經濟能力稍微好的人的消費能力,大部分的年輕人還是會選白酒、氣泡酒、粉紅酒、薄酒萊等比較不花腦力的酒,在歡樂的場合飲用。


部分照片截取自google image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