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典禮觀摩


第一位台灣拿獎學金的學姊 今年也畢業了
一個月了,我到法國已經一個月了,簡短的說,我重新找回一種生活的步調,那是一種在很慢速國家但是生活得快速的步伐,我永遠無法在任何一個國家找的一個平衡點,或許大家都是這樣生活,多少帶點抱怨,或多或少罷了。每天七點半之前一定要起床,穿個衣服連早餐都要咬在嘴裡帶走,八點十五分,請準時出現在教室的座位上,法國老師一點都不拉丁風情,一點也沒有認為可以晚到十分鐘的餘地,只要鐘聲響比老師晚進教室,老師就會怒吼,並且拿你遲到的例子來造句,瘋狂造句,在加上時態變化,不用體罰卻讓你可以囧上一整天,常常一天的課直到晚上六點才結束(這不是我高中的記憶嗎?)。我家離學校走路20分鐘,目前早上氣溫約8度,還不到出門冷到要罵髒話的地步,想要租台腳踏車卻遲遲沒有行動,大概還一直認為想要靠多走路來消耗脂肪吧?法國的體重機和量身高的度量都相當友善,莫名其妙得我沒變胖又長高,讓我找到更多可以大啖甜點、大口喝酒吃乳酪的理由。



全班第一名 拿了好多出色的評語

昨天參加了學長姐的畢業典禮,場面隆重卻很溫興,許多學生攜家帶眷從世界各地飛來,學生也留下辛苦兩年終於得到肯定的眼淚。L’ESA是歐洲第一家和歐盟簽定獎學金的葡萄酒碩士學校,也因此學校人賣相當廣,葡萄酒本科系的校友更遍佈40個國家。我一天至少會和20個國籍的人講話,著實訓練我不可以隨便對人貼標籤與定位,我一直在體會甚麼叫做真正對人群的尊重,那真的是無論性別、喜好、興趣、說話風格、年紀、身體健康、國籍等,都必須做到全盤尊重,甚至去珍惜,因為態度可以讓你懂得珍惜異同、可以無時無可都在學習,老實說,隨著每一次的出國,我的脾氣越來越大,但是也越來越明白自己的個性,以及想要捍衛些甚麼的動機。所以,除了忍耐與冷靜的功夫外,一定要很認真很努力的表達自己,自己的意見、動機、態度、需求,只要在加上尊重和謙虛,對於來往世界可就無往不利了。
一位南非的學姐和我說,他這兩年來最後悔的就是喝酒沒有做足夠的筆記,也沒有進可能的去品酒,謹記在心,因為我們每周都會辦品酒會了,如果一周7支酒,兩年就至少有672之酒的品酒記錄了(還不包括平時喝的)。這位南非學姐最後被法國酒莊雇用了,所以很幸運的她繼續留在法國領高薪工作。她說,態度決定一切,這句話前些年在台灣似乎也相當流行,時常看到有人在衣服上寫態度兩個字,的確,無論多累,只要堅信自己的夢想,就會有自己的路、獨創的人生。最近也思考,這條路一點也不穩定、不平坦,與其說我在找一份工作,不如說我在找一種生活的方式吧?漂流到哪裡是其次,心理穩定才算數。


學長姐介紹自己國家帶來的酒
Moldova 帶來的!!1990年份 



學長姐設計的酒標 -south Africa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