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活、法國

  
        來過法國的人一定知道,過馬路的時候絕對是車等人而不是人等車,每當我回到法國的時候,我都會站在路邊遲遲不敢過去,直到車子停下,司機把車窗搖開探出頭來說:請過!我才一步併兩步的跨過馬路。等到我在法國適應之後,回到台灣又是另外一回事了,一定要克制自己自然過馬路的念頭,不然事情可就大條了。在銀行、郵局等公家機關辦事情的時候,甚至在傳統路邊市場買東西的時候,絕對是井然有序排隊,一句話都不能說得乖乖等待前一位客戶結完帳,收拾完東西、轉身離開後,第二位各戶才開始說話。一開始,我相當不習慣這種超級沒有效率又看似官僚的作法,也曾經因為太急著開始說話而遭到橫眼,隨後我也就入境隨俗了,你慢慢來,我就帶著一本書慢慢看,你中午休息兩小時(或是遇到想關門就關門的店家),我就回家休息兩小時再出來,去銀行辦事情通通都要採預約制度,所以凡事急不得,因為急了一點用也沒有,可能就是被請出去罷了,於是這個國家找到了他慵懶卻有節奏的步伐前進,並且在國際經濟體中佔有一席之地。



  吃飯慢慢來,這可就不用我多說囉!傳統的法國家庭中一餐平均至少吃上三小時,我們拿晚餐為例,通常一頓邀約朋友來家裡共襄盛舉的晚飯可以從晚上六點開始,喝一點餐前酒、吃一點餅乾和麵包,直到八點,主人才開始下廚煮飯,當然這過程中就是不斷的聊天喝酒,接著大約九點半,第一道前菜才出現,前菜吃完吃主菜、主菜吃完吃甜點,甜點吃完一定要來一杯咖啡替晚餐劃上句點。若要說到喝酒,通常餐前酒的搭配都比較清淡,接著隨主菜的內容搭配紅酒或是白酒,甜點的時候可以搭配氣泡酒或是甜酒。就這麼一路說話談天、吃吃喝喝,晚餐結束的時間大約都已經接近午夜了,你或許和我有相同的疑問,吃飽就睡難道不會發胖嗎?為什麼法國女生看起來總是那麼纖細呢?經過我這幾年的觀察下來,或許可以在這邊替各位解惑解惑。



  第一點,並不是所有的法國女生都是瘦的。

由於法國是個美味料理的聖地,也是個充滿脂肪聖地,餐餐攝取大量乳酪、薯條與麵包絕對會讓人發胖的。

  第二點,你很難找到不會抽菸的法國女人。

在我的法國女生朋友圈中,10個大約有9個會抽菸,當然他們不會鼓勵人抽菸,但是的確抽菸這個習慣已經成為生活的一部分,由於室內與公共場所禁止吸菸,互相邀約抽菸這個行為已經成為社交的模式之一。好啦,講這麼多就是要說,抽菸的確會讓人掉體重,但是一旦戒掉,就會像氣球一樣快速復胖回來。

  第三點,法國人喜歡去舞廳跳舞。

要知道這麼晚吃飯卻又不會胖的原因嗎?那就是晚上出去跳舞。在舞廳裡,大家隨音樂起舞、汗流浹背,我想除了運動,也會換來一夜好眠。

  第四點,法國人吃飯很慢、很愛講話。

吃飯慢,飽足感比較容易出現,而且還要花時間聊天。

  第五點,在路上找不到邊走邊吃的法國人。

每次買完三明治我都會猶豫到底要不要帥氣的在路邊撕開紙袋,大口大口的嗑我的薯條與肉片,因為法國人喜歡坐著吃,絕對不邊走邊吃。

  第六點,法國人愛走路。

對台灣人來說,每天走路走20-30分鐘的距離應該是無法接受的吧?但是這裡卻認為稀鬆平常,早點出門不就得了。(這也就是我為何租到一個上面註明"離學校很近"的房子卻有受騙的感覺.......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