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米歇爾山-諾曼第之旅





不知道大家對西打的定義熟不熟呢?如果我說蘋果西打,或許很多人就會明白大塚蘋果氣泡飲料的味道。在法國,這種含酒精的蘋果酒有名,法國人叫他"Cidre"也就是中文的西打。這種酒起源於法國西北部的諾曼第,這裡種植相當多的蘋果樹,品種也相當繁複,許多製造蘋果酒的工廠也就在這裡蓬勃發展起來。蘋果酒的酒精濃度介於2-8%之間,像葡萄酒一樣也使用酒精發酵與乳酸發酵方式釀造,通常可以選擇添加酵母菌加速發酵產生酒精,但若不添加酵母菌也可以靠蘋果本身的酵母進行輕微的發酵作用。葡萄酒用葡萄壓榨出來的葡萄汁當作發酵的原料,而cidre則是用蘋果炸出來的蘋果汁當作原料。Cidre在發酵過程中會產生二氧化碳(酒的發酵過程就是將果汁變成酒精+二氧化碳+熱能),若保留此二氧化碳在瓶中,喝起來就是清涼氣泡水果酒的感覺。cidre適合冰涼飲用,搭配海鮮、豬肉、乳酪、甜點等皆相當適宜,很容易讓人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


諾曼地是有名的二次大戰美軍登陸地,主要是為了和德軍抗衡,許多抗戰歷史遺跡遺留在這塊土地,但是諾曼地人(維京人和高盧人的結合)卻相當樂觀,一直很努力在畜牧業和乳製品和水果種植上發光發熱,是法國農產地的驕傲。位於不列塔尼和諾曼第交界處有一座相當知名的小山丘,原本是一塊宗教用地,之後歷經了戰爭也曾當過防衛的堡壘,現在則是被列為世界遺跡之一的聖米歇爾山。我參觀聖米歇爾山的那一天天氣相當晴朗,略帶一點涼風和太陽,看著遠方獨立在沙洲外小島上,用房屋對疊成像金字塔一般的山丘矗立眼前,龐然大物、相當突兀,影子撒在這座金字塔上,在龐大的泥丘地裡刻上尖聳的輪廓,若沒有熱鬧的遊客嬉鬧聲,這裡將會相當的肅靜與莊嚴,或許依舊住在這裡的修士們有時候會被遊客的聲音干擾,但若是失去這些活力,我倒是覺得會有一點毛骨悚然。

 

聖米歇爾山腳下最有名的就是一群一群的羊咩咩,這裡的羊肉相當出名,往往都需要預約並且付出高額的預算才能享用,為什麼呢?因為這裡的羊吃的草味道格外的鹹,所以羊咩咩的肉質天生就有一股海洋的鹹味,聽說相當清爽與自然,我也好想要嘗試看看,真正好的東西就是不需要太多調味料。


來到諾曼第,第一件聯想到的平民美食就是可麗餅。法國可麗餅有鹹的也有甜的,鹹的就叫做Galette,甜的就叫做Crêpe,待在那裏的兩天我幾乎餐餐吃Galette,用黑麥麵粉製成的外皮,通過烤盤適當溫度的烘烤,米色餅皮,略帶金黃烤邊,包裹著乳酪、豬肉、半熟雞蛋和生菜,香脆卻又鬆軟,在冷風呼呼的聖米歇爾山上吃上一口,搭配cidre蘋果酒,最後在已巧克力蛋糕和漂浮布丁作為結尾,只能用太幸福三個字來畫上句點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