狀態



    狀態這種東西還真是神奇得不得了,自己如果能要求自己用甚麼樣子的方式生活,不久後你就可以得到你想要的小結果,例如自己的創作自己的身材或是生活的步調,如果沒能冷靜下來看看自己的狀態,那時間可一點都不會停留,可能就這麼一年一年沒有甚麼特別滿意也沒有甚麼特別不滿意的方式過下去。你可能會問我:「不然你還想要怎樣過?人生也不過就是如此。」我原本也就這麼認為,人生就是如此而已,畢業、找份薪水穩定的工作、成家,這些都是必要的事情,或許也會帶來安逸與滿足的狀態,可以不用多想就不用多想的狀態其實我也認同,但是默默地還是會詢問自己,難道就如此而已?雖然身邊沒有太多例子,但是總還有成功的例子血淋淋的擺在眼前,消極的狀態可以認為他們命好,積極的狀態就是不斷找尋可以向他們看齊的道路。

  愛因斯坦說:「我並沒有比較聰明,只是我和問題相處的時間比較長而已。」換個方式我告訴我自己,我並沒有比較特別,只是我與自己蓄勢待發的狀態相處的時間比較長而已。蓄勢待發是一種緊張的狀態,時而舒服充滿希望、時而疲乏看似走入絕境,日復一日鑽牛角尖在差不多的事情上面,只是希望能一天比一天更了解,一天比一天有更多的體會,還得禁得起局外人的審問,這種看似數不完的時空,只有自己的成就才能告訴自己可以暫時告一段落,那可不是一兩年的外國留學生活,而是三年五年甚至十年的人生規劃與成就,所謂無邊無際的時空,與身在何處、與誰同在一點關係也沒有,而是像走在地道或洞穴般拿個手電筒往前走,沒有太多選擇,或許有些人可以解讀成簡單(包含我自己),但是就這麼走著走著,索然無味中我們找火花,像幼稚園班上的小孩我們找肯定,莫名其妙地說是不在意可卻一點都不放過,怡然自得於其中。


  於是三個月當六個月用,因為時間看似很常卻一點也不夠用,連結連結再連結,離開自己的世界才發現外頭的世界永遠看不盡學不完,除了令人驚恐震懾也令人摸不著頭緒,拿著手電筒只有繼續往前走,可以看看身旁的人,可卻也明白最後還是得繼續往前走,走自己的路。

  收到兩張從波爾多寄來的新年賀卡,其中一張封面是我最愛的駿馬奔騰,三頭不同顏色的馬從大片白雲中騁馳而出,不需要找太多解釋,就重新又再被鼓勵到,我想這就是創價學會員間的默契吧?馬兒奔馳讓人看了實在舒服,我看看眼前桌上擺的東西:一張封面有馬的新年賀卡、一本葡萄酒字典、一本乳酪的參考書、一台第一次自己賺錢買的筆電,我想結合這些就差不多是我的興趣了吧?想想我在台灣也是這個樣,出了國也還是這個樣,差別不大,大的或許是自己隔離雜音,再次把自己丟到洞穴中,傾聽、理解、構思、沉澱,不謀而合我久違的蓄勢待發。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