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性量販店



在超市一角,發現很有個性的一個酒標,買了!






繼 台灣葡萄酒生產與市場研究,接下來必須再繼續選一個領域做市場研究,這次班上的題目分長的零散,有的研究酒標真實度,有的研究如何幫助法國酒農從事網路行 銷,有的是幫助盧瓦河流域的葡萄酒找到行銷的立足點,而我最後很大膽的選擇了和我領域一點都不相干的有機葡萄酒真實度研究。最近歐盟通重新通過了有機葡萄酒的定義,而這可能讓一些原本以有機葡萄酒為名的葡萄農必須再從新調整種植的內容與腳步, 接下來的三個禮拜我們一組六個人需要跑盧瓦河大大小小的酒莊,深入地質土壤研究。原本就不是農業等相關科系背景畢業的我最終會選擇這一組其實也令我蠻吃驚 的,大不了可以選擇去幫農家蓋蓋網頁或是找一些網路平台幫他推銷酒等,但最後還是因為對有機的好奇以及希望真的學的第一手的資料而選了這組通通都有二三類 背景的人。我希望我可以幫忙買買咖啡以彌補和大家知識間的差異(幫忙多做點事就對了...)葡萄酒行銷的課程快要結束,言下之意就是我的好日子也快要結束 了...


L'Anglois Château 有質感的氣泡酒
昨天參觀了L'Anglois Château 和 Leclerc,其中Leclerc是法國第二大具有規模的大型量販店,他們和家樂福不一樣的就是和中央系統分離,言下之意就是各個省分的分店都掌握有相當大一部分挑選入架商品的實權。位於Saumur的 這間超大量販店,除了數之不盡的酒外(大部分是盧瓦河地區,畢竟當地人還是習慣引用當地酒,價格也因為少轉幾手來的相對便宜),還打造了很大的室內吧檯, 營造相當的氣氛讓客戶想要向前參觀選購,不過美麗刺眼的燈光打在酒瓶身上,長時間的照射之下瓶子的溫度和酒質多少都會有些改變,原本都是躺著的酒瓶也因為 老闆的要求而幾乎通通改成直立式,這樣受光面積變大,長時間下來對好酒來說也是一大損害(酒還是躺著,與木塞接觸來的好)。接著參觀貨物儲藏室,冬天可以 來到零下七度,夏天則可以高達二十二度,這樣大幅度的溫差讓我們見識到很多壞掉的酒的樣相,有些產生了很多類似蛋白質物質的氣泡沉澱,有些顏色則變得脆弱 詭異,再次證明了買好酒還是去酒窖或是直接和酒莊買吧。

大型量販店裡面的酒吧一角



有時候覺得走這條路或是做這些冷門的研究到底對台灣能有甚麼貢獻?在做問卷或是打破砂鍋問到底的同時(也是最想讓人放棄在說話的同時),內心底層總會湧現出一股不想認輸的骨氣,被瞧不起與瞧不起別人其實就在一線之隔,不斷謹惕自己不能成為令人討厭之人。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