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是老東西好



今天朋友介紹我一間專業賣酒的酒窖,堆到天花板高的西班牙酒齡瑯滿目,一些角落的老酒被灰塵鋪滿,感覺老闆住在這裡很久了,由於要舉辦在西班牙的第一次品酒會,我詢問老闆各種品酒比較方式的搭配組合,他從低價到高價,年分年輕到老,浸泡木桶時間短到長,葡萄品種的單一或混釀,西班牙氣候與產區劃分等等皆一一介紹,不過等他帶我到一瓶上200歐的架子時我趕快坦白窮學生的處境,然後趕快脫身離開那一區...

不過西班牙賣酒的酒纺最不一樣的就是花枝招展和創新的酒標和瓶身,由於沒有太多傳統或特別昂貴的拘謹與束縛,反而有更多空間發揮創意和吸引客戶。



明天我要舉辦一個品酒會,主題就是西班牙最有名產區(或許也是許多人的第一瓶西班牙酒),Rioja。買了六瓶酒,想不到在短短三個禮拜不到的西班牙文學習,我已經可以用破爛的西班牙文和店家討論西班牙酒了,人最開心的莫過於是可以把學過的東西運用在日常生活上(甚至或是用得上就好..),出國念書感觸最深的就是每天都在逼迫自己使用那些學過的或是才剛開始學的東西,又或是在台灣被過度照顧而忽略學習的東西,在這裡,很多對他們來說理所當然的事情對我來說都是困難,更難的是我也要以理所當然的方式看待。



一如往常的,每到一個新店家我都會問這裡缺不缺人,能不能在這裡打工,西班牙現在失業率高達百分之五十,店家老實的告訴我西班牙人都沒工作了,外國人更別想了,摸摸鼻子我想或許也好,不如果就常常來拜訪老闆聊聊天吧?希望他不要介意覺得我很煩。



對你來說有沒有一項事物是你看到或是靠近的時候就會特別激動或是想要掌握發揮的呢?如果有我會很恭喜你,因為就是要在生命裡重複在這件事情上琢磨發揮,吃鱉在成長,才會開始在自己身上產生一些價值,一些和別人不一樣的東西。年輕的時候怕孤單或是停滯不前,所以總是找一堆事情把自己填滿才甘心,或是莫名其妙來的恐慌害怕跟不上別人的腳步,現在放慢了,可能也是活在越來越慢的國家裡(從法國到西班牙),張大眼睛和自己在乎的事情無時無刻的相處,然後反覆問自己假設性的問題,然後找到最有價值的路,選擇。當然我發現想太多還是只會停滯,不如把所有的機會都給用個痛快吧...被拒絕總是理所當然,得到的都是多出來的福運,每天每天都越來越這樣認為。



今天我的其中一個法國室友被實習公司錄取了,他會前往智利半年作葡萄酒偏科技方面的研究,住宿和薪水全包,真的很幸運!礙於我拿歐盟獎學金的關係,我只能待在歐洲國家裡面找實習,我受夠了瘋狂工作卻領不到錢的生活,我想要替自己找個最有價值的國家實習半年,無論是薪水上或是經驗值或是葡萄酒的風評,我想要找個真正讓自己發揮價值的地方,瑞士,今天一直在我的腦子裡浮現,不如在瑞士工作但是住在法國與瑞士的邊界吧?這樣住法國便宜,然後領瑞士的薪水!!(我的法國室友教我的...)不過瑞士葡萄酒我真的覺得不太好喝..又很貴..不過若是以傳教士的精神來看或許哪一天瑞士葡萄酒也可以在台灣開花結果。





ps.以上照片取自google image

留言

  1. 有遠見.讚喔,瑞士也是很多人想往的美食天堂,不是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