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義大利酒



義大利葡萄酒的年產量約占全世界的18%,但是卻是全世界出口葡萄酒最多的國家(21.5%),在義大利也有葡萄酒的品質分級制度,品質最低的餐酒(Table wine)佔全國家產量的40%,也就是說接近一半的義大利葡萄酒品質都不算高,產量過生也是義大利葡萄酒產業的問題,義大利總酒莊高達五萬多家左右,1963年義大利國王下令統整葡萄酒事業,DOC產區例如BAROLO和BRUNELLO DE MONTACCINO率先被劃分出來。



以下介紹義大利葡萄酒分級制度:

1.    DOCG (5%):Denominazione di Origine Controllata e Garantita
公認為義大利最高等級的酒,等同於法國特級酒莊城堡的資格(CHATEAU),
等於西班牙的VINO DE PAGO。     

2.    DOC (25%):Denominazione di Origine Controllata
1963年制定的產區法,等同於法國 AOC 法定產區的等級,西班牙DO等級。

3.    VINI IGT (30%):Indicazione Geografica Tipica
等同於法國 IGP的概念,具有地區特色並受當地保護的酒。

4.    VdT (40%):VINI DA TAVOCA (TABLE WINE),等於法國VIN DE FRANCE、VIN DE    TABLE,等級最低的餐酒。

由上而下依序是高等級到低等級,後面的百分比則為產量的比例,在第二等級DOC中還可分為CLASSICO、SUPERIOR、RISERVA三等級,CLASSICO是義大利傳統產區、RISERVA是裝瓶後仍需置於酒莊一段時間才能販售的酒、SUPERIOR代表超出法定酒精度1度以上的酒。



以下幾種常見的義大利釀酒葡萄品種特色簡介:

紅葡萄品種:
NEBBIOCO: 產於義大利北部,少見、葡萄難以熟成與栽植、酒體需要時間陳釀才能體會出滋味。

SANGIOVESE: 產於義大利中部,托斯卡尼(TOSCANA)盛產,酒體具花果香與礦物感,可以柔軟滑順也可以有稍微強烈的個性,端看放木桶的時間長短。

BARBERA: 產於義大利中部,簡單易飲、是國際知名的釀酒品種、品質佳,有點像PINOT NOIR品種,顏色稍為偏淺,口感圓潤滑順帶果香。
NERO D’AVOLA: 顏色深、100%地中海特色,隨處皆可生長,為西西里島(SICILIA)最重要的品種,相當具有果香味,口感高雅細緻。

白葡萄品種:
TREBBIANO: 在法國與做干邑酒為同一種品種,在法國稱為UGNI BLANC,在義大利則全國皆有生長。

MOSCATTO BIANCO: 別名相當的多,如下:MOSCATEL BLANCO、MOSCATEL GRANO MENNDO、MOSCATEL LUNNEL、MOSCATO D’ASTI…在德法邊界的法國阿爾薩斯和德義邊界的義大利VALLE DE AOSTA也常被使用。








PS. 圖片取自GOOGLE IMAGE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