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葡萄酒世界目前的難題

葡萄園灌溉水管

關於葡萄種植,西班牙曾經禁止人工灌溉葡萄園,由於地中海氣候特徵為「夏乾冬雨」,迥異於其他類型氣候,作物生長季無法與雨季配合,因此地中海農業區的作物種類往往為耐旱的蔬果,灌溉系統亦十分發達,為了要擁有更穩定與更優良的葡萄酒,政府開始有條件開放葡萄園人工灌溉。

葡萄園灌溉渠道

西班牙有許多好酒,許多好年份好風味的老酒,這就好像是一座佈滿灰塵的城堡一樣,需要有心人擦拭與重新省視它的價值連城,外頭沸沸揚揚的法國城堡壓的西班牙喘不過氣來,甚至與低品質畫上等號,這都是相當不正當也不公平的。西班牙缺的是葡萄園上的耕作技術,太少人才在重視法國人說的Terroir(風土),也太少人在從事同品種不同年份間差異的檢視,另外,劃分不清楚的政府分級制度也常令人買到地雷,例如鼎鼎大名的D.O. Rioja產區,可以買到很好的也可以買到品質與口感相當差的酒,再舉類似法國香檳的西班牙氣泡酒CAVA為例,可以擁有CAVA稱號的氣泡酒產地分布四散整個國家,地理環境與品種相差之大,要如何維持CAVA的一致性與品質?西班牙釀酒用葡萄種植面積世界第一,可是產量卻是世界第三,屈居於義大利與法國之後,這也說明了大量種植倒是收成卻很差的結果。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