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文化---熱血基因(一)

巨大的乳酪

瓦倫西亞海鮮燉飯

各式鹹派與甜點

瓦倫西亞著名景點天文科學與海洋館


瓦倫西亞港口

緊鄰地中海的瓦倫西亞海灘


Sangria紅葡萄水果酒

Tapas-Patata Brava炸馬鈴薯塊

Tapas串烤豬肉


瓦倫西亞是西班牙第三大城市,人口不算擁擠,老年人卻是相當活躍,這個城市走三步路就遇到一群老年人,的確,在西班牙可以感受到老年化的情況,也或許是年輕人失業呂高達百分之五十的關係,除了學生,許多待業中的年輕人紛紛出走,選擇出國打拼。

搭著大約兩個小時從法國出發的飛機,才剛抵達瓦倫西亞沒多久我就開始被這裡原始的文化給驚醒。何謂原始的文化?一路上家家戶戶都將自家的內衣褲給晾在窗外,也不知道哪裡找來如此延長的棍子,就這麼大辣辣地穿出窗口,毫不遮掩的把內衣、內褲給秀出來,人與人講話的距離也拉近了,常常問個路也要被拍拍肩膀,上課問走過身旁的老師問題也會不經意地被她的胸部給撞到,拉丁人見面就親左右兩側的臉頰這是處處都相同的,由於在法國生活時我已經習慣,所以就算真的必須要臉油膩膩的油頭老人碰臉頰,我也就這麼隨遇而安了。

人與人的距離其實也反應在西班牙人的熱情上,我們說西班牙人擁有"熱血",做甚麼事情都相當有朝氣,講話很大聲,然後天天跳舞吃大餐,最享受也最喜歡和朋友或家人聊天,往往在午餐或是晚餐時間一聊就是三到五小時,我在路上問路從來沒有被拒絕過,反而都是被大家的熱情給莫名感動個半死,不過由於目前經濟不景氣,還是必須相當注意身邊的錢財與隨身物品,因為些許扒手會趁虛而入,尤其看到外國人的面孔,外加帶著大大看起來很厲害的相機和地圖,這些狀況都會更讓人更容易成為下手的目標。

來西班牙完第一件要知道的事情就是知道這裡吃飯的時間,西班牙人一天吃午餐,上午七點、上午十一點、下午兩點、下午六點、晚上十一點。我明白這是相當莫名其妙的時間,也是因為這樣我剛到西班牙生活的時候無時無刻都在吃,外加這裡食用相當多的米飯(例如西班牙瓦倫西亞海鮮燉飯),我的身材便急速走樣,也常常因為課堂從九點上到下午兩點才休息吃中餐,我往往都在十二點多時餓到陣亡,再也聽不進去老師講的話...給旅遊的人一些忠告,西班牙商店下午兩點到五點由於是吃飯和睡午覺的時間,是處於關門的狀態,如果錯過了早上的購物時間就必須要等到五點老闆睡意闌珊的把鐵門拉起,才能再繼續購物。不過我認為這也有好處,在法國,所有的公家機關或部分店面在中午十二點到兩點之間休館,接著晚上七點又全面關門,我在心裡一直有一個巨大的疑問,他們到底要上班族或是學生甚麼時候去銀行或是商店呢?相較之下,西班牙的店面雖然下午休息,但是晚上營業時間到比較晚。

瓦倫西亞位於地中海旁,長條型的省分就這麼沿著地中海恣意地倒臥,海鮮多產豐盛、便宜新鮮,Sangria紅葡萄水果酒的新鮮甘甜,Orxata特殊的瓦倫西亞冰奶茶,沾上道地的Farton軟甜糖霜麵包,甜蜜蜜的滋味比吃巧克力還要幸福,Patata Brava炸馬鈴薯塊,調製得恰到好處的鹹白醬,令人食指大動,這道經典菜餚往往一上桌很快就會被一掃而空,還有Tortilla西班牙蛋餅,內含酥軟香脆的炸馬鈴薯泥,Bocadillo西班牙各式鹹三明治,太多令人歎為觀止並且適合亞洲人飲食習慣的熱食,如果來西班牙玩,請不要忘記每餐都要安排不一樣的料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