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界與舊世界葡萄酒戰爭




新世界與舊世界的葡萄酒戰爭,台灣人到底買不買帳呢?在歐洲,許多新世界的酒已經開始抬頭,就世界也開始引用新世界帶來的電腦技術來控植物生長與生物多樣性,許多講求天然不添加化學物質的農田,其實對植物生長也不一定好,對葡萄酒的口感更是明顯,往往有機酒的品質稍微不穩定,有好的驚喜壞得比例卻也挺高。有人說新世界的酒適合單飲,不需要特別搭配食物就可以順口入喉,簡單、品質一貫性高、便宜,舊世界的酒就特別需要食物搭配飲用,否則往往不是那麼容易被接受,可這也是酒的可貴,變化多端與難以揣測,讓我們可以在喝下後記得驚喜、並買下驚喜、再分享驚喜。

 
舊世界的酒往往不喜歡品牌戰爭,分布散落,零零碎碎的一塊塊葡萄園,每家都爭要釀出自己風格的酒,排斥大品牌大量傾銷的作法,積極追求特色的小農商品,新世界則完全相反,追求大企業與規模化的大量生產,人力不用多,農藥不用怕,價格要低廉,就這麼活生生地在葡萄酒這傳統產業中殺出一條生路,一顆讓舊世界震盪的震撼彈。重點是新世界大規模生產的方法還是釀出許多不可思議的酒,現在釀白酒採用人工採收也不一定好,反倒是機械是大規模生產爭取採收時間,避免葡萄過度氧化或感染等才是好酒的條件之一,新科技、新技術,完全顛覆傳統產業的當代存活史。


舊世界講人文傳統、講多樣葡萄的釀造與比例搭配技巧、講地質天氣與星文,新世界講單一葡萄釀造、追求簡單易飲、極度重視釀造環境衛生、一切科學化與作業化,幾乎投入一切追求最適合大眾口感的作品。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