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紅酒著名產區Priorat 介紹



Priorat位於西班牙加泰隆尼亞區(東北方),使用加泰隆尼亞文(和西班牙文不同、與法文稍微相近),但是這裡的人也講西班牙文,Priorat 市政府認證的葡萄酒產區最高級的其中之一(Denominación de Origen Calificada (DOCa或DOQ)),另外一個享有此分級認證的則是Rioja產區,其他稍微普通一點的則以DO為名,不能以DOCa為名。






Priorat包含11個鄉鎮,以產濃郁強烈的紅葡萄酒著稱,由於地質有豐富的板岩和石英等變質岩,也給予酒體豐富的礦物口感,加上溫暖氣候的醞釀,高酒精濃度與豐厚的紅色水果與香草味,加上美國木桶或法國橡木桶的新舊統搭配,每家酒莊以自己的風格與比例,像魔術師般賦予熱帶的葡萄品種最不同的口感與驚喜。



Priorat紅酒最常使用的葡萄品種為Garnacha Tinta,接著比較平均在使用的為Garnacha Peluda、 Cariñena、Cabernet Sauvignon、Merlot、 Syrah、Cabernet Franc等品種。白酒合法使用的品種則為以下四種:Garnacha Blanca, Macabeo, Pedro Ximénez、Chenin。




似乎延續著法國南部酒混釀的風格,Priorat紅酒大多使用多種葡萄混釀(3-4種),深邃風格強勁的酒風,從圓潤滑順到香氣頂喉,接著點綴般的酸度成熟的充斥口腔直到臉頰,吞入喉頭後殘留在舌尾的清淡苦澀緊抓著味蕾,緩緩消逝,木桶的奶油與煙燻味還遺留在鼻頭並平舖在整個舌頭上,耐人尋味的力量。





ps. 部分照片取自google image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