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灰岩碉堡下的那間餐廳


玄武頁岩 盧瓦河的特產


Savennière Clos du Frémur 2010,窮學生第一次在餐廳裡憑著自己一股按耐不住的衝勁,開酒,這個產區為一樣位於盧瓦河,但是稍微神秘一些,除非對酒相當有興趣不然比較不會有人想要花錢在這個產區,礦石位接近打火石味的焦,加上可能是木桶與品種交融帶來的核果杏桃氣味,這瓶白酒在鼻子裡的變化無窮,擁有聞的到的酸度,背後的核果與水果味卻像浪潮般一陣一陣的湧上,輕微搖晃一下酒杯,酸度與清爽的果香更加融合,講白酒最重視酸度,這種酸度要尖而不銳,寬闊並不咬口,在自由與保守中找到交界處的平衡,Clos du Frémur 做到了,獨立小酒莊對自家小片產地的無微不至的照顧,總能讓人在餐桌上品味出他的不凡。另外特別一提的是它的色澤,金黃透徹的酒體中透出俐落地束光,成熟高雅中卻帶著蜜糖可人兒般的稚氣,鑽石般奪人眼目。

看著這個石灰岩碉堡下的餐廳已經一陣子了,這間餐廳其實離我家很近,但是每次都只有路過的份,也就這麼來來回回的路過一個多月了,每天都在控制自己的積蓄,希望有一天可以就這麼鼓起勇氣走進去,在我即將離開Saumur所米爾之際,我進去了,裏頭一對一隊的壯年男女們,根本不是我這年紀應該要進去的場所,看著大家點酒像在點可樂一樣,我在腦海中總有一個奇怪的夢想或是幻想,這並不難實現,只是目前憑著自己這副德性還無法實現,我希望以後吃飯身旁總是可以有一瓶酒在冰桶裡躺著,我認為這是一種說故事的風格,這是一種希望用食物傳遞情感的風格,我點菜、我點酒,我敘說酒莊背後的故事和酒的風格,我把未知的期望像是買樂透一樣賭在開瓶的瞬間,與食物交融的剎那,是否融化我也融化你在乎的人。

我開始學習如何將酒與菜餚搭配,每個人都有直覺,而且往往直覺性的搭配你的酒與菜餚都會有最大的驚奇,用烹煮創意料理的精神,把你對葡萄酒的想像拉到身邊,大膽地替他在一頓飯中找一個最棒的位置!簡單的配法,我會把口感比較重的酒先與料理方式稍微複雜或是醬料稍微重的菜色做連結,反之,我會將口感比較清爽和酸度高的酒和海鮮或白肉做搭配,別忘記沒有一定的規則,沒有一定紅酒配紅肉、白酒配白肉的規則,只要用想像合理化,並且多聽聽侍酒師或有經驗人的建議,一定可以讓你用最合理的價位找到最適當的搭配,重點是,我想要替我的味蕾找新的出口,除了煮飯的材料可以改變,這也是個飲料與食物同時入口的時代,這種新的結合會讓食物的風味更豐富,多出很多令人難以預測的口感!不時也寵愛一下你的味蕾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