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年菜 酒該怎麼搭配?



生魚片、壽司:
新年到了,想必大家喝了不少葡萄酒吧?還記得幾自己喜歡哪些口感、不喜歡哪些口感嗎?法國阿爾薩斯(Alsace)的GEWURZTRAMINER 白葡萄品種總不會讓人失望,配上開胃菜冰涼地喝上一杯總讓人清爽,生魚片、生鮮海鮮和這種充滿荔枝和橘類口感的白酒讓人開始多話,久違的家人們就是靠著這杯顏色偏金黃的白酒打開話夾子,聊聊這一整年的精彩人生!

瓜子、腰果、烏魚子、米血糕:
配點印象偏甜的紅葡萄酒準沒錯,厚重與富含紅色果香口感的酒讓腰果的香氣釋放,淡淡苦味的果乾也因為葡萄酒圓潤的風格被隱藏,絕配!法國波爾多地區級紅酒即刻找到許多可以搭配的便宜好酒(400台幣左右),義大利好酒Brunello di Montalcino酒體的熟成甘酶味更能讓饕客甘拜下風喔!

烤牛小排、羊小排:
通常紅肉大家想到的就是配紅酒,這裡的搭配也不例外,甚至為了遮蓋掉羊騷味可以選些辛香料味道重的紅酒,例如西班牙Priorat的紅酒或是法國盧瓦河的紅酒,前者酒精濃度較高,給人比較強烈豪放的直接口感,後者酒精度低,給人稍微文雅但是難以捉摸的感覺,有時會有青椒等草系列味道出現,但是都當特別,酒中單寧更可以嫩化肉的質地。

烤酥餅(鹹與甜):
不妨搭配粉紅酒吧!盧瓦河的粉紅酒Cabernet d’Anjou 清爽微甜的口感,昂如(Anjou)天氣寒冷,保留法國中北部涼爽氣候下酒該有的酸度與甜度,瘦骨嶙峋確親切可人,適合搭配各種口味的烤餅乾。

 圖片取自網路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