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處不是葡萄生機?




在北半球看南半球的季節顛倒,在東半球看西半球的日夜間隔,其實人類無論在何處都可以活得好好的,整個地球都有屬於自己的舒適帶,除了生命很難承受的寒冷地區,葡萄酒何嘗不是?大陸性氣候、海洋性氣候、地中海行氣候,炎熱的西班牙南部安塔路奇雅、炎熱裡有離海不遠的意大利托思坎尼、寒冷大陸行氣候的德國Mosel、法國阿爾薩斯、桑賽耳(Sancerre),靠海卻也寒冷海洋性氣候例如法國Muscadet,這麼多複雜的產區可能使用相同的葡萄品種也可以是不同的,風格肯定不同,不過就算同個產區、同個品種、同樣釀造方式下出來的酒也可能不同,可能是由於土壤結構不同,例如哪些地方砂質土壤多一些,就會貧瘠一些(對中葡萄來說好事!氮肥、磷肥、鉀、鐵只要適當的生長期間出現就夠)、含水量可能也不是最好,哪塊葡萄園面向南方或是受光面多些了,葡萄樹行光合作用多了、自然生命力強、比較快「轉大人」,可能葡萄更大顆了,不過相對來說收成時太多葡萄的確給專業的酒莊造成困擾,因為相較之下葡萄水分多、葡萄相互平分之下的養分被稀釋了,糖份變少,釀出來的酒也就相對水水的、酒精濃度也不高,簡單地說,難喝。

這些都只是葡萄耕種與風土的一小部份罷了,對於瓶中真實世界的界定,大多都還是困難,只能有大方向的定見,品酒師精準的演出就讓我們在漫畫中好好想像吧?!千猜萬猜再厲害的人還是可能猜錯,虛心與欣賞或許才是對一瓶等待被開瓶的酒的最好態度。(參拜酒神巴克司~)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