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用小價位買好奇葡萄酒的你:Longuedoc-Roussillon產區



來到Roussillon葡萄酒產區的其中一個城市Perpignan走走找朋友。我朋友叫做Coco,在上海實習了半年,也替Longuedoc-Roussillon產區代言。這裡是南法,因為和西班牙連接而存在許多加泰隆尼亞人,大家也愛用黃色、紅色條紋旗幟,獨立意識與民族意識更強的則會選擇在旗幟上放上顆大星。這個產區產量除了是法國最大甚至也可以說在全世界是數一數二大的,產量大當然直接被大家就聯想到品質與價格低廉的不好方面,世界有名的Pays d’Oc 也是這裡的產物。不過其實大家總把LonguedocRoussillon這兩者合在一起看對其中一方的確有些不公平,Roussillon產量與產地面積都遠比位於其上方的Longuedoc來的少與巧,由於緊連地中海、擁有充足的陽光和傳統的耕作、釀酒方式,再來最厲害的也最為人所知的就是許多在地老品種的保存與堅持,在很多葡萄酒中可以重新找回這種獨立特色的價值。

葡萄品種如下:





Roussillon除了品種像西班牙北部的,連地質都很像。除了石灰岩、粘土等比較常見的地質外,頁岩竟然也是Roussillon的特產,品種也像Priorat的(最主要不外乎就是GrenacheGarignanSyrah,真是令我太驚喜了怎麼兩邊無論地理位置和品種、風土都差不多的產區,怎麼釀出來的酒會有如此的天壤地別。希歡嘗鮮的朋友們可以試試看男法這產區的葡萄酒,價格不高、品種多元與特殊,目前因為很多復興運東將古老的品種繼續保育下來釀酒,今天買了瓶100%白佳麗釀 white Carignan),這種品種還是以紅色為主,純的白品種我倒是第一次買到,期待開瓶!這裡的白酒也和西班牙Priorat的白酒遇到一樣的環境限制,天氣熱、酒精度高,因此容易釀出比較沈重、感覺混濁的白酒,特別需要靠冰涼的溫度與高酸度提升整體的活潑度,不過葡萄生長在陽光充足地方的好處就是疾病威脅少,也漸而降低化學藥劑的使用。(這Longuedoc Roussillon產區是法國最先開始提倡有機葡萄酒的產區喔!)

對我來說最吸引的就是沒那麼被看好的釀酒產區故事了!很多新的追尋可以在每一個釀酒師裝瓶,常常會有很多新的發現與刺激,雖然不是每一種味道都能保證讓一般大眾滿意,但是我卻在這裡找到很多保留原始的堅持與不傲慢的精神與慢活態度,葡萄酒在這裡讓我找到與大自然、地中海料理結合的奔放與理所當然,用最合理的價格買到最特別的滋味,這是給所有好奇寶寶的推薦產區!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