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的溫度控制小常識



“這瓶酒好熱!”這句話到底用意為何?除了這瓶酒實際溫度很熱之外,也可以指這瓶酒的狀態很熱,對於溫度過高的酒往往會讓葡萄酒的香氣與口感都顯得沈重、沒有活力,表現的差強人意。所以一瓶好酒也會因為錯誤的品嘗溫度而被扼殺了!相反來說,一瓶溫度過低的葡萄酒會將葡萄香氣與特色完全收起來、藏起來,無論酸度、單寧、果香等皆無法釋放,酒體會顯得相當笨拙、呆板。

畫一支溫度計與不同的小酒瓶(旁邊依序寫上):

濃郁型紅酒 16-18度C
清爽型紅酒 14-16度C
濃郁型白酒 11-13度C
甜白酒 8-11度C
氣泡酒 6-8度C

不同的葡萄酒一定要配上不同的溫度!白酒需要酸度、需要冰涼清爽的感覺,而紅酒需要穩種、並且讓果香奔放的感覺,濃郁型紅酒需要一點溫度才能釋放各種氣勢,而清爽的紅酒則是要低一點的溫度才能顯得高雅與矜持,那是一種不需要一次把故事都說完的感覺。甜酒則因為不要讓嘴巴覺得太膩、氣泡酒強調清爽,所以我們在飲用時把溫度降得更低。攝氏20度C以上的葡萄酒就不叫做酒,或許可以看到酒標上寫著室溫飲用,不過別忘了那可能是歐洲的室溫(通常指17度C),對於在台灣動不動就30度的高溫完全不適用。過冷永遠比過熱好,因為放在杯中的酒每隔15分鐘就會上升4度C左右,太冷的酒稍微耐心等待一下即可!

冰酒小撇步!

冰塊一定要加水才有用,不然只有冰塊的冰桶一點幫助都沒有!

如果想要加速冰鎮的速度,不妨加一點鹽巴在水中!(畫圖,說明為何放鹽巴會變比較冷)

如果沒有冰桶,也可以放到冷凍庫中冰鎮個一小時,但是記得要拿出來….不然要再花幾倍的時間等它融化….

市售的冰袋可以延長葡萄酒冰鎮的時間,平時不用就可以冰冰箱。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