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害怕拋之在後 ---- Priorat產區




Priorat產區,近20年來興起的西班牙頂級酒產區,原在10世紀以前由這裡的傳教士開始釀酒,由於地勢險峻、貧脊,產量十分有限,也是目前西班牙葡萄酒分級制度中為二拿到DOQ (DOCa)分級其中之一。曾幾何時,這裡的酒淪落為法國波爾多葡萄酒為了提升酒精濃度使用的「酒精」,近20年來由於越來越多富有使命感的釀酒師紛紛回來,把這塊夢想葡萄園的夢加以實現,除了跌破許多專家的眼鏡之外,也成功讓許多年輕釀酒師(尤其產生了許多女性年輕釀酒師)願意留下來,為這塊葡萄園淵遠流長的土地奮鬥。

小小的天堂,隱密的渾然天成,住在這裡的居民幾乎不愛外出,尤其到大城市都會令他們感受到巨大的壓迫感,這裏家家戶戶的冰箱都有兩個冰淇淋櫃那麼大,每週一次到稍微大一點的城市做採購,例如Reus。自從開始學習加泰隆尼亞文(在地方言)最近發現這裡有幾個知名的產區的名稱來由相當有趣,例如

Escaladei Monastery
一間古老的修道院,Priorat的葡萄酒也就是由這裡的傳道士於11世紀開始耕種釀造,你喜歡廢墟嗎?你是否見過羅馬隨處可見的廢牆遺址?來到Escaladei,一座高聳的瑪莉亞屹立不搖的站在半邊城牆的高處,俯視著每一位遠道而來的旅客,瑪莉亞的衣著、紋路都已經被磨平,甚至有些臉龐的部位看的不太清楚,可你卻可以被這裡莫名的感動與震撼,一點都不敢亂來。(其實也沒什麼好亂來的拉,但是例如一些蠢觀光可可能會做的事情,基本上連動個念頭都不感動)。Escaladei就字面上來說就是「攀上天」,除了莊嚴神聖外,還多了份希望與堅毅的溫暖、平靜。

Porrera
Por是害怕之意,而rera是拋之在後,意思就是來到這隱蔽山谷的人群要小心啊,如果你都願意住到這裡來與山林同在了,那就要將害怕拋之在後啊~

Gratallops
Grata是抓之意,而llops是狼之意,但原意其實是「這裏有很多的狼在山林裡嘶吼撒野著」,由於地勢高低起伏,的確可以感受到狼群藏匿的可能性。


光光簡單介紹幾個Priorat的知名葡萄酒產區地名,就可以看出這裡的山坡與地勢是如何的險峻,當初住在這裡的老祖先們與世隔絕,擁有一套自己的求生技能與對家鄉山河的使命感與掛念,這裏什麼都種不好,除了好的葡萄與橄欖。單調的景色與建築,讓人完全重返人性的原點,專注把一件事情做好,就算需要時間,就算與世願違也要堅持,有一天就會跌破眾人的眼鏡。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