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舒適圈,尋找自我方向 (深杯子書籍段落摘錄)

 走出舒適圈,尋找自我方向 (深杯子書籍段落摘錄)

王依亭




一、

一一年,那年我二十四歲,捧著歐盟伊拉斯謨斯世界(Erasmus Mundus)獎學金,踏上了歐洲這塊土地攻讀葡萄酒學碩士。在歐洲的我,一邊念書也一邊寫書,而您現在翻開的這本書,就是我在歐洲留學的求學與生活紀錄。


回想我自己的留學之路,葡萄酒的世界真的是越讀越迷茫。我時常捧著厚厚的釀酒學與葡萄種植學專書,疑惑為何不能單純地把酒瓶打開喝就好了?為何要發行這麼多專業書籍,為何要有這麼多專業的釀酒師、品酒師、教授和葡萄園栽培農?這些都讓事情變得複雜許多!但矛盾的是,這也是歐洲吸引我的地方,在這充滿釀酒歷史與秘密的歐洲,最打動人心、耐人尋味的,或許就是挖掘這些歷史遺跡的過程。


到現在我還是很慶幸,當初自己有下定決心出國念葡萄酒學。二一一年我的旅程從法國展開,之後又到了西班牙與義大利,三個國家分別停留了三個月(義大利)、六個月(法國)以及一年(西班牙),書中主要記錄了我在法國與西班牙的課程與實習經歷。如今,一邊讀著本書,一邊驚訝當初自己能有這股衝勁與毅力。我很喜歡努力把一件事情做好的感覺,並且每天都為這一件事情付出一點心力。我想,實現夢想的每一天,或許就是這麼一回事。


大學畢業後兩年,我無意間發現歐盟伊拉斯謨斯世界獎學金中,有專門學習葡萄酒的碩士學位可以申請。於是在歐盟辦事處林致真組長與輔大恩師王慧美教授的支持下,我鼓起勇氣申請了這當時全世界只有八位全額獎學金名額的歐洲三國(法國、西班牙、義大利)聯合葡萄酒學碩士學位。最後我以第三名的佳績入選,成為臺灣第一位領取全額獎學金的學生。


當時,我爸媽得知這個消息後非常吃驚,他們抱持著半信半疑與反對的態度,不肯讓我出國。「葡萄酒有什麼好學的?」「該不會是詐騙集團吧?」「你確定你都這個年紀了還要再出國兩三年?」「家裡需要你!」等等,每天我都要面對這些莫名其妙的疑問。


中國人說「孝順」就是「順者為孝」,可我偏偏不吃這套。我捫心自問,如果今天我不能成為自己想要的樣子,或是完成自己曾經有過,並且一直深烙在心中的夢想,那麼活著的意義何在?如果深愛你的人,無法理解這點並且包容,甚至期許,那我又怎能確定哪天我後悔的時候,能不怪上他們呢?

突然間我發現,這一生沒有人應該為你背書,為你承擔你所做的任何決定。所以我自己承擔,我要接受挑戰離開臺灣。


出國前一晚,萬般掙扎中儼然浮現於我腦海中的是這麼一句話:「勇氣與放棄只在線間」。你可能覺得奇怪,歐盟出錢給你到三個國家念碩士,而且還是那種吃吃喝喝的碩士學位,非常Fancy的葡萄酒課程,深入各大重點產區與知名酒莊等,到底有什麼好退怯的?說也奇怪,當事情看似應該要很簡單的時候,往往就會有一股看不見的力量附著在身邊的人事物身上,試圖要挑戰你的確信,嘗試要逼問自己是否真的準備好開始下一段旅程?尤其是自己最親近的人,開始提出了一連串的疑問,動搖你的信念,於是乎此時你必須要釋放出200%的篤定,這樣才能確保自己在出國前至少還有100%的肯定。


離開家,轉身離開外婆、阿嬤淚汪汪的視線,離開登機口,告別了台灣的所有思念與牽掛,當我還來不及雀躍終於要離開這嘈雜的城市、一陳不變的幾近發霉的人生時,「一個人」的感覺襲身而來。我的視野完全地變了,身邊再也沒有認識的人、沒有熟悉的語言、沒有熟悉的食物,一切都是天價,而這些天價只為了換來平時最基本的生活需求。



二、

這一次,一頭栽進了葡萄酒的世界中,每天都在訓練自己利用最不熟悉的部位做練習。從我的第一杯酒、第一次品酒會開始,我便相當緊張與徬徨,因為我完全無法辨別酒中的特殊香氣。對我來說葡萄酒就是葡萄酒,我找不到葡萄的味道,頂多找到酒精的味道罷了,一點都沒有那種如寫小說與拍電影的心情,可以把葡萄酒的味道描述得天花亂墜,常常在心中幻想著,或許對面這位專家也只是瞎掰而已吧?但是隨著與葡萄酒接觸的機會越來越多,也結交了許多有異於常人味覺的朋友後,每次一有新的酒擺在眼前,我就迫不及待的想要知道,他們口中的味道和我的一不一樣。

剛開始,我總是從別人的口中,才找到疑似的味覺,心裡相當挫折,好像是為了迎合別人,我的腦子才說服自己,口中是這樣的味道,且很多時候,自己發表的葡萄酒感言,常常得不太到別人的認同……但是我的同學們都相當的友善,他們會把這歸結在國籍不同、文化不同甚至飲食不同,所以每個人的描述才會不同。但說不定他們心中其實是在吶喊著,那傢伙到底在胡說八道些什麼啊?


慶幸的是,東方品酒師還是有其他優勢的,那就是比西方品酒師更了解亞洲食材的味道。當品嘗到部分酒種時,東方人可以輕易地分辨出荔枝、竹筍、八角、杏仁、芭樂、仙草、石花凍等味道,例如荔枝香味特別濃郁的蜜思嘉(Muscat)品種,我光聞味道就可以感覺到這瓶酒有多香甜、多麼巴結東方人。當我初到法國學酒時,一聞到這個品種,馬上下意識反應大聲的喊出:「荔枝!」速度之快沒有任何西方人跟上,而這也是我第一次在品酒時,很正確的講出品種的名稱與特色。白蘇維濃葡萄的貓尿騷味則是我第二次正中紅心的品種,當下的我才突然發現,品酒中的形容詞,其實也可以如此的具體並拋棄做作的矜持。




三、

就這樣,在不斷學習的生活當中,我漸漸適應這樣的生活樣態。從踏出國念書的那一刻起,我就不再只是單純的臺灣人了。因為在國外生活的習慣,和當地的價值觀已深深的影響了我,使我在臺灣看似叛逆,但在法國卻又過度傳統,進退兩難。姑且就稱自己為國際人吧,雖然到哪裡都有適應不良症,卻也都可以生活。有時甚至懷疑這是否就是自己追求的人生價值觀,世界很大、眼界太小,速成太多、深度太淺,學問太深、耐性不足,大家嘴上都挺會說,但真正閉著嘴努力的又有多少?

這讓我想起了在葡萄園工作的農人們,他們在冬天的時候彎著腰,一株一株的修剪葡萄樹的樣子,仔細、緩慢且謙卑的模樣。他們了解如何與大自然取得共生平衡,修剪出適合生長穠纖合度葡萄的葡萄樹,樹藤該怎麼彎,應該要修剪掉幾個結,與時日季節巧妙搭配。




四、

離開法國後,我來到的地方是西班牙第三大城:瓦倫西亞(Valencia)。瓦倫西亞位於西班牙東岸連接地中海,氣候炎熱、風非常強勁,海鮮燉飯和歐洽塔(西班牙語:horchata,加泰羅尼亞文:orxata)是這裡的特產。從昂熱轉到瓦倫西亞來,因為兩個原因,這裡對我來說簡真像是天堂。其一是西班牙人有每天吃五頓飯的習慣。早上八點一頓,十一點再吃一頓,下午兩到五點是吃正式的午餐以及睡午覺,當然街道上的商店全部關門。接著五點又開始吃點小點心或是三明治,最後晚上十點吃晚餐。

另一件好事則是西班牙的物價比起法國相對低廉。在法國餐廳裡,一份簡單的套餐要價大約十五歐元,但在這裡只要七歐元就有全套, 小菜(tapas)與海鮮燉飯樣樣皆有。曾經和室友聊到日本一萬日幣過生活的節目,仔細想想,要我們這幾個窮學生在西班牙用五十歐元過一個月,其實也不是做不到。當然要一天之內花光也是輕鬆簡單的事,只要在遊船上吃頓飯就沒了。


最近時間過得很快,大概是因為每天都得接受連續五小時西班牙文課轟炸的關係,雖然下午兩點就下課了,但是整個下午和晚上,我卻做不了什麼事情,常常處於一種快要昏倒的狀態。到了這裡之後,我常常覺得歐盟的伊拉斯謨斯計畫,其實是要害死年輕人以及盡可能殺死年輕人細胞的計畫。瘋狂的換國家、換語言、換環境,然後再突襲考試、再把你當掉,好不容易熟悉一個環境了,卻突然又要你拎著個包包到處參訪三周,常常覺得自己像個遊牧民族一樣,沒日沒夜居無定所。然後開銀行帳戶、關銀行張戶、辦保險、去醫院、腳踏車被偷,接著找房子、換房子再和房東與鄰居吵架,接著又要開始省吃儉用,同學相互通報全市最便宜的蔬果店,然後像個家庭主婦一樣調查哪裡的菜最好、最新鮮又最便宜,接著又要開始找工作、寫論文、辦居留證,搭飛機像搭公車一樣。不替自己爭取就只有等著被淘汰的命運,必須努力念書表現,也必須努力的玩和融入朋友與社會。


也是因為這樣,今天有了新的體悟,那就是要好好賺錢以滿足我的口腹之欲。沒有錢真的什麼都不能做,看著西班牙餐廳提供的,琳瑯滿目的小菜與飲料菜單,卻因為省錢而沒有辦法大肆享用。我摸了摸口袋的銅板,最後點了杯最便宜的啤酒,和朋友坐在路邊的傘蔭下,一聊就是三小時。頂多再一道甜點就是今天的預算極限了,雖然只是學生,雖然只能摸摸鼻子回家吃自己準備的生菜沙拉,但是我替我們自己感到驕傲。



五、

朋友Fanny的錢包昨天掉了,裡面有所有的信用卡、護照以及駕照。Fanny問我有沒有曾經想把自己再一次塞回爸媽懷抱裡,一種什麼都不想管,然後都讓他們保護得好好的想法?Fanny還是個女孩,是個看似成熟的大女孩,事情發生了除了在街上大罵外,還是得趕快解決要緊。這種厄運纏身的感覺是時段性的,必須正面的思考與更加小心謹慎來抵制這種壞運氣繼續延展。


我也不差,除了電腦連續兩次中毒,一個多月前還發生腳踏車被偷的事情。昨天期末大考,我是全班最後一個走出教室的人,考試時拼命抱著頭思考和回想,每次考完試頭髮總得掉上一大半,所有的不確定在別人眼中卻一點也找不到。充滿自信的人群,忘掉每天總得奮力活著的疲累,奮力講話、奮力聽人說話、奮力混入人群、奮力讓自己再多喜歡自己一點,漸漸的,疲憊成了每天最好的交代與陪伴。



六、

一一年五月,當我準備同年九月踏上遊歐學葡萄酒之路時,我便開始經營起我的個人葡萄酒部落格「GO!歐陸酒鄉 Long Stay!」。從酒介搭配上初學者的心得筆記開始,我廣泛地收集資料、廣聽專家的意見、購買葡萄酒雜誌、拜訪臺灣的酒窖等等,雖然生疏但卻充滿熱忱。我一字字打下每次專訪完的想法後,再放上部落格。出國後我依然沒有停止寫作,雖然每天面對的,都是新的領域與新的課程,每天都得跟來自不同世界、擁有不同想法的人碰撞,但我仍樂於面對這些無法掌控的情況,然後記錄。


留學過程中, 每當我換一個國家、換一個環境,我就像個小孩牙牙學語般,用簡單的單字講簡單的話、熱愛看法國三歲小孩看的卡通,每天總是不斷的在問問題,說不完的Pourquoi(為什麼)是我既害怕又最重要的字眼,但我告訴自己,既然永遠都不會有準備好說完美語言的時候,不如就自己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勇敢的胡說八道吧!


這兩年時光中,從我對葡萄酒產生好奇開始,在法國、西班牙、義大利等地方之間到處東奔西跑,學會品酒,嘗試行銷,從種葡萄開始,跟著採收葡萄、釀造,一直到釀出自己的第一支酒。在一天比一天更了解葡萄酒中,我也一天比一天更喜歡葡萄酒,本書簡直就像我與葡萄酒的戀愛過程。


希望能提供給有興趣的讀者,一些有用的葡萄酒知識。倘若還能感動你、激勵你,甚至推你一把,讓你有助力能朝自己的夢想前進,那就是我莫大的榮幸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