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看葡萄酒行銷



        台灣人無法在網路上購買酒這件事情對我來說一直是個迷,當全世界都正在蓬勃發展和建構網購世界時,所有和酒有關的商品皆不可以透過網路被銷售,我們知道許多國家是無法在電視上或是宣傳廣告單上做酒的廣告,法國的推廣酒的廣告單上更是嚴格,不能有人在暗示或是邀約喝酒的圖片,一張圖片,一個乾乾淨淨的女生坐臥在地板,手中舉杯推薦某杯酒,結果馬上被新聞局擋下,表明這有暗示與引誘喝酒的意圖,對女生觀察者來說,這只是單純的圖片找了一個女明星來代言酒,可能新聞局的審核者是男性吧?對女性手持酒杯的圖片頗有聯想


  對行銷者來說,進入哪先市場與鎖定的消費族群是先決條件,我發現在歐洲有沒有人要購買酒這樣商品不是一個太大的問題,因為這就像民生必需品一樣,一次可以在超級市場買個兩箱放在家裡儲藏,家家戶戶都有一個地窖,通常男人們都會在這地窖打造一個儲存酒的地方,這裡一年四季陰暗潮濕,沒有甚麼人要進出來往,或許甚麼寶藏都可以一併儲放在這裡吧?進入一個人家中的酒窖就可以稍微看出這個家裡主人的個性(必須說在法國購買酒的一家之主幾乎還是男性為主,畢竟誰買誰出錢囉!),可以是同一款酒買好多瓶好多瓶,幾乎可以堆疊到塞不下、一輩子都喝不完最好!可以是法國某一個地區的酒莊,並且只購買此地區產的商品,或是喜愛某種葡萄品種等等都可以看出這個人的性格。法國消費者對於相同酒品牌的商品購買忠誠度相當高,不喜歡改變,或許就是這種老大哥的性格,傳統、保守與堅持,品牌對老一輩的人來說並不是太吸引的事情,雖然有調查指出新一代年輕人的品牌忠誠度也很高,一但喝過哪一款酒,喜歡上了就會重複性購買,所以行銷酒這種東西還真是一失足成千古恨,因為品質很難統一,如果我剛好喝了某年某廠商生產過最不好喝的年份的酒,那我可能就不會再度購買這家酒莊的商品,因為若是我的朋友問我我就會直接說那個很難喝,真是為難這些酒莊要在這麼多商品種類和這麼多生產酒的競爭國家中脫穎而出。


  還記得在台灣第一次去買酒,突破了無數心防才踏進第一步,原本以為可以安靜地看一看這些昂貴的東西到底是在貴些甚麼,突然一聲:「您要找甚麼樣子的酒?」還真的把我嚇了一跳,渾身不自在的感覺襲擊而來,想半天連有甚麼種類都不知道,更何況說出自己要找的酒,甚至只是進來看看熱鬧罷了!在經過對分一系列精彩的解說後,我想真的很難不把皮包裡那張卡片拿出來說,當時總是會告訴自己這是實驗用,或是這是嘗鮮用,或是重要場合可以用等等,無數的藉口我想都讓台灣許多收藏家或是真的喜好葡萄酒佐餐的朋友荷包大失血,這到底在台灣是一種行銷策略呢?還是昂貴的商品就該有這種風範?如果搞笑一點、輕鬆一點,像是講故事,或是像吃到台北牛肉麵節第一名那樣的興奮和享受,應該會著時的說服許多人敞開心胸接受葡萄酒文化,嚴肅、遙遠、難懂與畫分等都不是葡萄酒農一開始想要傳達的訊息,一個農夫想要傳遞給消費者的訊息是甚麼?


就像一個廚師希望看到客人吃光盤子滿足的表情一樣,是熱衷他們生產的商品,是可以像一個小錄音機一樣自然而然的、重複地向身邊的朋友推薦與述說口中美好的滋味或是難忘的經驗,慢慢覺得喝酒有趣的是在回朔時間與地點,我們常用眼睛旅遊,用手拍照,每個人幾乎都選擇活在當下因為似乎也看不出有別條路可以走,但是葡萄酒卻幫大家鎖住了某年的天氣、某年的風土文化與某年某幾位辛苦的酒農耕種的痕跡,10年前、50年前、100年,保守、傳統抑或創新,隨著時代不同我們留下甚麼過去是可以嘗鮮品味的?是可以把世界帶到你眼前與家人朋友分享的?不說你也知道我的答案了。



ps. 圖片取自google image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