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萬獎學金 學喝葡萄酒 中時電子報

       ·         2011-05-23
·         中國時報
·         蘇瑋璇/新北市報導
     品種、產地、風味,每一瓶葡萄酒都蘊藏說不盡的故事,令輔仁大學碩士生王依亭深深著迷;因太愛葡萄酒,她日前申請通過歐盟葡萄酒管理獎學金,相當新台幣二百萬元,九月將赴歐洲深造,她也是全球八位獲獎者中,唯一的台灣人。
     就讀輔大國際經營管理所的王依亭對葡萄酒的熱愛,源起於大四到「紅酒勝地」法國波爾多當交換學生,參觀釀酒莊園和品酒課程,從此就一腳踏進紅酒的世界。她回憶,「走進一望無際的葡萄園,就像走進童話世界,好希望介紹給台灣。」
     回國後,她搖身變成葡萄酒的「傳教士」,辦品酒社,和同好交換新知。她說,葡萄酒彷彿是昂貴、高檔的代名詞,而她正想打破這種刻板印象,一瓶數十萬的紅酒,外行人喝不出滋味,也是浪費,反之,大賣場、連鎖酒鋪也有不少便宜實惠的好酒。
     隨身筆記本上,王依亭詳細記錄著她品嘗過的酒名、年分、產地酒莊、溫度、適合杯型及搭配食物。她最愛白酒配義大利麵,也試過拿紅酒配台灣小吃,如排骨便當,「只能說很特別。」
     王依亭說,台灣人習慣的「不醉不歸式喝法」和葡萄酒重視品味恰恰相反。在法國上第一次品酒課,老師就準備一只大垃圾桶,每人喝一口就吐掉,唾沫和酒精交融冒泡,讓她驚呼「噁心」,但從此對酒的喝法徹底改觀,回台灣後還頻頻練習怎麼吐酒,才吐得漂亮又專業。
     王依亭說,葡萄酒是門藝術、哲學,有次喝到被稱為「成功人士的酒」的「拉風堡」,從舌間的酸澀苦悶,到入喉後一股清香,就像成功人士苦盡甘來的奮鬥歷程,漫畫《神之 》看似誇張劇情這才得到印證。
     獲得歐盟獎學金,王依亭即將在法國、西班牙、葡萄牙、義大利四國進行移動式學習,走訪酒莊、酒窖,看似超夢幻的課程,背後卻有艱辛的生活、語言等問題需克服。
     王依亭盼未來考到品酒師執照,回台灣推廣葡萄酒專業知識,讓台灣人品嘗這份味蕾饗宴。國際經管碩班主任王慧美說,今年暑期依亭將到法國時尚專業葡萄酒用品代理公司實習,為進軍葡萄酒產業累積更多的能量。

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