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實習發現

  
  最近在台北的實習即將告一段落,發現了一些有趣的現象,台灣人在消費酒具器材上,在我們店裡消費排行榜第一名的竟然是保存瓶塞,這代表台灣人其實還是有酒喝不完的現象,我們的法國實習生相當驚訝,因為這現象在法國是不可能存在的!賣得最好的除了可將葡萄酒瓶內空氣抽出的真空保存組合外,還有酒架、可塗鴉酒標牌等等,我認為這代表酒的周邊用品在台灣可以發揮的空間還相當大,因為台灣人除了在專業用品部分有設略(醒酒瓶、倒酒器、瓶塞、開瓶器等),在比較和酒本身無關的商品上也占有相當大的消費力(酒杯標示牌、倒酒片、酒架等)。

  光講酒杯好了,雖然專業的人都會將葡萄酒杯分類,甚麼地區搭配甚麼樣子的酒杯(我一開始也被唬得一愣一愣),但說實在的,法國人真的有如此講究嗎?仔細想想,喝酒就是喝酒體本身的香氣與味道吧,真的杯口角度外翻多少度會有多大的影響嗎?其實打個問號。當然香檳酒杯另當別論,因為內含氣泡,為了要讓它美美的一顆顆浮起來,在杯子的形狀上做些修飾,的確可以讓氣泡不要太快散光。


話說酒體碰撞倒浮線時會迸發出濃郁香氣杯




  再來就是開瓶這件事情,到底應該是劃開瓶口鋁箔的上圈還是下圈呢?真的看劃哪裡就可以知道誰比較會喝酒嗎?我還不是一個品酒師,但是我的確有許多的問號,或許太多的繁文縟節,會讓人忘記喝酒本身的單純與快樂。有人說,專業的人開酒應該要劃開瓶口的下圈,這樣才不會把有毒鋁箔殘留在倒酒口,一起將之倒入酒杯中,還有說法是來自法國鄉下地方來的法國人才會用這種方式開酒。恩~有識之士快來解答我的疑問吧!

留言

  1. -- 一個人一頓飯怎麽喝掉一瓶啊。我最開心的時候,一個人也只喝掉了半瓶。
    杯子不僅影響香氣,在口感方面影響也很大,所以可以不同杯子來表現不同酒的優點,掩蓋缺點。但是品酒杯是標準的。
    我割上圈,還有葡萄酒膠帽應該早就不用鋁箔了。

    回覆刪除
  2. 我幫你問了台灣第一屆侍酒師大賽第一名 "曾孟翊"老師,老師說他以前也都劃上圈,不過現在他都劃下圈,至於上圈或下圈他不認為需要特別強調,只要自己習慣就好,因為在餐廳侍酒時開了鋁箔一定會先用口布擦拭瓶口,倒完酒也一定會再用口布擦拭,所以有沾到鋁箔的酒滴也不會倒到杯子裡,如果你有網路空間我再將曾老師的侍酒英姿影片丟給你,這問題我想怎麼說都有理吧,我認為將鋁箔撕整齊,瓶口擦拭乾淨才重要,下回要是遇到"林裕森"老師,我再問問他,聽聽他怎麼解釋 ^^

    回覆刪除
  3. 喔!多謝分享~~好阿幫我問問林裕森老師!感謝你喔!ET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