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酒不醒酒 ?!由你決定



從葡萄果汁變成酒的過程,釋放了許多的二氧化碳,而透過"丟棄"這些二氧化碳,酒變得越來越耐人尋味,也就是成熟,這種感覺就像的成長需要呼吸一樣,吸入氧氣、吐出二氧化碳的過程,所以我們可愛的說:酒也會呼吸!

在葡萄酒開瓶前,我們常常聽到一個聲音:醒酒還是不醒酒?要怎麼醒?一定要醒酒瓶嗎?其實大部分的紅酒都不需要醒酒的(意外吧!),只有單寧重、年份老的酒比較需要氧化醒酒過程。是不是提早把紅酒瓶蓋拔開就可以達到醒酒的效果呢?其實不然,紅酒瓶的脖子狹窄,能夠提供呼吸的空間有限,所以建議還是使用醒酒瓶為佳(或是一個大面積的玻璃瓶,效果是一樣的!)

醒老酒,最常遇到的問題就是歷史悠久的酒體中附著太多的沉澱物,而這些沉澱物可能包含死掉的酵母菌以及發霉碎掉的軟木塞瓶蓋,建議要先將這些噁心的雜質過濾掉再進行醒酒,不然也太不好看了~通常若要過濾這些沉澱物,建議先把葡萄酒立直,站立個一到二天,讓沉澱物牢牢的附著在瓶底(短時間讓葡萄酒站立並不會影響葡萄酒的氣味與品質),接著,一手握住醒酒瓶,一手握住葡萄酒瓶,將葡萄酒徐徐倒入醒酒瓶中(如果購買有濾網的醒酒瓶可以加強過濾雜質),記得這項動作要在光線充足的地方進行,通常專家都會用蠟燭的燭光(可能是換桶的習慣),但是一般用日光燈即可,目的是要觀察酒體的顏色,當清澈的酒體開始顯現渾濁的顏色時,代表可以先暫時停住別再注入新的酒,因為那就是前一天沉澱下來的雜質!(咱們要喝乾淨的酒~)

以下分享幾種不需要醒酒的酒

1.      清爽、中度酒體、低單寧的紅酒,例如:黑皮諾、薄酒萊、隆河等等等,這些酒在飲用前不需要太多的空氣交流。
2.      價格稍微便宜的酒
3.      波多酒 (除了vintage ports),此種酒比較不會有沉澱問題,適合開瓶及飲。

醒酒時間小至30分鐘大至4小時,觀看酒的產地、品種、味道特色與年紀,要切記不要給過老的酒過多的醒酒時間,可以在將酒倒入醒酒瓶過程當中觀察酒的顏色,是否過於脆弱、慘白(變質變色)。



參考Wine for dummies/ google image/ 依亭整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