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來和大家介紹波爾多吧 !




波爾多紅酒,許多人對波爾多的印象來自於此,我也不例外,多年前剛開始學習法文時聽到這一個地名,感到莫名親切,或許這個紅酒聖地的美名已經深入的刻畫在台灣人心中。

波爾多一年釀造六億六千萬瓶葡萄酒,佔全法國總產酒量的10%,但是就已經佔法定產區(AOC)中的25%,可見波爾多的酒幾乎都有相當的水準與政府的栽培。



波爾多位於西南法,西鄰大西洋,整塊土地中被兩條非常重要的河流一分為二成西岸和東岸,而這兩條河名稱為:加隆河(Garonne)與多多尼河 (Dorgongne),加隆河以左稱為左岸,較著名的產區有梅朵客 (Medoc)、葛拉芙 (Graves),多多尼河右側稱為右岸,主要以波美侯(Pemerol)、聖愛美濃 (St. Emillion)等產區較為著名,而位於這兩條河中間的酒則稱為兩合之間(Entre-Deux-Mers)。

以下為四大波爾多產區:
1.      上梅朵客 (Haut Medoc)
2.      葛拉芙/杯卅客 (Graves/ Pessac-Leognan): 1987年之前為同一區目前為獨立兩個產區。
3.      聖愛美濃
4.      波美侯

屬於海洋性氣候的波爾多氣後比較溫和與潮濕,春天溼熱、夏天乾熱、冬天溫暖、秋冬雨水豐沛,而秋天下雨帶來的大量水汽對葡萄園來說是一場噩夢,因為過多的水分沖刷土讓會稀釋養分,可能讓原本很有收成潛力的年份變的普通。波爾多土地平坦,土壤非常貧幾,除了種植葡萄外並沒有太多其他可以生長的作物,左岸由於離海進,海水沖刷形成許多礫石,使的左岸土壤擁有排水性良好的特質,特別適合種植卡本內蘇為翁葡萄(Carbernet Sauvignon),其葡萄酒擁有重丹寧與嚴峻的口感(適合保存10年以上飲用);而右岸則以黏土、沙土、石灰岩等特質著稱,土壤較為肥沃,主要出產葡萄為梅洛葡萄(Merlot)與卡本內佛朗葡萄(Carbernet Franc),其產出葡萄酒風格為清爽、易飲、低單寧、花果香,為比較容易親近的葡萄酒款項(適合保存10年內飲用)。

1949 五大酒莊之ㄧ的拉圖堡


以下為五種波爾多釀酒葡萄品種:
1.      Carbernet Sauvignon
2.      Merlot
3.      Cabernet Franc
4.      Petit Verdot
5.      Malbec(由於種植不易,已漸漸淡出波爾多)



參考Wine for dummies/ google image/ 依亭整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