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力量






這個世界上很多人都在尋找一種正確的生活方式,該順從以前的作法還是把眼光帶到沒有前例的憧憬呢?如果要說出國讓我學到最多的事情或許就是看到了人生更多的可能性吧?每個人、存在於世界的每個角落、在某個時空下生活,到底有甚麼是可以世界通用的規範呢?我要說得不是殺人放火的壞事,而是人生道路上的種種可能性。在同一個環境生活久了,最可怕的就是自我扼殺了想像空間,很多時候因為史無前例,所以變的膽怯了,又或者因為周遭的聲音告訴你、甚至警告你不可能完成些甚麼,所以我們乾脆選擇最簡單的方式讓日子過去。真的不是很喜歡別人告訴我該怎麼做,說實在的,如果無法真實感受到成為自己人生的主宰者,那人生將會失去很多感受生命的機會。我們很喜歡用假設法思考問題,如果今天是生命的最後一天了,我會希望做甚麼事情呢?我會不會留下任何遺憾呢?


現在我所學習的課程,幾乎是我高中發是這輩子再也不要接觸的化學、生物課程,但是我卻反常的高興接受,甚至每天願意接受老師第一排的口水攻擊。要知道用一個我大學才開始學習的第二外語學習這輩子學過最難的科目事一件相當有挑戰性的事情,很多事情我總是做了才知道原來自己也可以,你可以說這是一種勇於接受挑戰、甚至是將自己投入火坑的精神,在我這個年紀的人大可以不要選擇這樣的生活,都已經在台灣社會中被視為不年輕的年輕人了,卻還像牙牙學語般學習所有不知道的事情,對我來說,用法語學化學就好像一個一歲小孩學講話一樣的原始。在國際學生間我唯一可以得到得安慰就是我們都擁有相差不遠的溝通能力(有時候甚至可以看作是智商),我們發明了一種自在的生活方式與溝通方法,這種新的語言融合法文、英文、西班牙文以及不說話的語言(手語吧),而我想這種新的生活圈可能是連一般法國人都要練習才打得近來的生活圈。


這些生活經驗當相新穎,對於曾找不到新鮮事物的我來說事一件很好的事情,開始思考曾經牽絆過自己的、無法與自己妥協的、無法與自己苟同的,開始思考曾經很受傷的、曾經傷害過人的,種種情緒總是能在夜間人靜沒有電話騷擾的時候達到一種平衡,也想過自己為何如此迷戀獨處,如此需要自己的生活空間,或許在別人眼中不太正常,可是對我來說卻是讓人生繼續前進與燃燒的動力。


小時候總是被灌輸要閱讀偉人傳記的想法,要立志做大事,但是這世界上要成就課本上所謂大事的能有幾人?更何況這些成就大事的人可能也只是大家眼中光鮮亮麗的代表,然而事實並非如此。我倒認為構成這個社會中的每個小角色才是最重要也是最值得耐人尋味的,佛法講拔苦與樂,也就是可以了解、體諒他人的痛苦並且陪伴他把這份痛苦移除,我很嚮往的就是這種精神,無論發生任何事,無論將來自己是否有所成就,如果可以貢獻一點小小的力量稍微改變一點這個社會,讓正面的能量相互影響彼此,讓創意和自由的空間無限延伸,讓真實的快樂成就每個人要的幸福,沒有規則、自我規畫與負責,那我相信台灣人會變得很快樂,我相信會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踏上勇敢追夢的路,我想要說的是這些不是童話或是別人的事,這些是活著的意義,加油。


照片擷取自google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