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巡迴食品展與酒展 (NANTES)-2




和這位釀酒師聊天的過程相當開心,因為我看到他的堅持與純樸,用心與誠懇,雖然身陷在可怕又競爭的波爾多上梅朵(Haut-Médoc)產區中,沒有最高等級的分類,我卻喝到最原始的用心和呵護,總共只有五公頃的地,還因為波爾多的釀酒的太貴買不起而用租的(一公頃說是超過一百萬歐元,要世世代代經營才能回本),可卻堅守波爾多的傳統釀酒方式與人文風土等(Terroir),保留傳統,並且不隨市場聞雞起舞,我喝到了最原始的原野震撼,我想這就是波爾多酒帶給人的多元風格與層次(具有保存價值!)



Vin de Jura
今天課程中學到Terroir中有一項特色叫做typicité也就某一產區和其他產區所區隔開的主要特色Jura位於法國東部這裡的酒使用的釀酒品種比較在當地知名PoulsardPinot noirTrousseauChardonnay),可就算是知名的品種例如夏朵內Chardonnay),也因為當地釀造方式不同讓酒的香氣和韻味格外特別我完全找不到夏朵內的特色。參展的這家廠商釀造的方式不加入二氧化硫保存也不加入人工酵母發酵,完全仰賴葡萄本身的酵母進行酒精發酵,裝入木桶陳釀時也完全不干擾,就讓死的酵母菌自然的浮在木桶最上層,用來隔絕過多氧氣的干擾,天然原始。



這兩個月來接觸了一些薄酒萊產區的酒,撇開新酒不說,我最喜歡的就是這瓶Morgon(Dame de la Côte)Morgon屬於薄酒萊十個Grand Cru中其中之一,特色圓潤不失層次,平衡的酸度也夾帶其中,完全不澀,適合長期擺放,稍微一試喝就可以明顯感覺和其他產區不一樣的特色,釀酒師說這瓶2009可以擺上十年都好喝,我非常相信,買了一瓶希望自己可以堅持個十年都不碰。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