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下午




週日下午,難得把自己關在家裡整個周末,我享受我的清幽,拒絕和外界有太多的交流,這是一種很好的心靈清洗運動,累了就睡覺、不累就念點書,把自己在學校沒有準備期的科目都給準備好,雖然這還是有一點不太可能。


我這個例子或許也是半路出家的例子吧?打從高一念完生物化學之後就決定和這可怕的科目們說再見,過了八年,我都已經工作兩年了,赫然決定放下工作再次出發當個留學生,並且攻讀釀酒學、植物生物學等等。一開始並不太害怕這些東西,並且大膽認為學校趕錄取只有商科背景的人或許就是他有他的方法讓我們快速學習,想不到學校是來真的,丟給我們三本指定書目,並且要求在一個月之類念完,在課堂上提出問題。法國的人文生態就是一個慢慢來,所以我訂了三本書第一本在十天後收到,第二本二十天後收到,第三本則是一個半月之後才收到,因此我相當想念在台灣網購世界不可思議的快速,今天早上訂貨明天就可以在裡取貨。抵達法國一個半月就面臨了第一次的考試,分數出爐換來全班一半不及格,包含法國人在內,這些在學生和老師間的驚訝就這麼硬生生迸開,原來我們之間的認知差異這麼大?老師認為給我們的功課量相較去年已經低很多,考試的題目也是,而我們則看著分數傻傻地睜著眼睛。或許是這麼受了點刺激,決定趕快開始補齊我不足大家的部分。班上大部分的人都有三類為背景,所以很多化學與生物對他們來說就像講話一樣的自然,早就鑲在他的腦袋中,我唯一的籌碼就是讀過行銷學,在上酒類行銷時或許可以與他們抗衡一下,但是這種科目實在是太社會學了,只要有過生活經驗的人其實聽一聽就不會難到哪裡去。


葡萄酒的世界真的是越讀越迷茫,我捧著手中的釀酒學與葡萄種植學,總有些時候總認單純把酒瓶打開喝就好了,為何要發行這麼多專業書籍,要有這麼多專業的釀酒師、品酒師、教授、葡萄園栽培農,這些都讓事情變得複雜許多,但矛盾的是這就是歐洲吸引我的地方,在這充滿釀酒歷史與秘密的歐洲,最打動人心、耐人尋味的或許就是挖掘這些歷史遺跡的過程。如果真想把一個東西學好就必須取得他的第一手資料,慶幸自己大一開始下定決心、痛定思痛地開始從字母開始學起,六年過去,從未間斷的學習,從未想過已經可以研讀法國碩士生程度的書籍了,當然困難依舊很多,但並不是完全無法克無,我想或許我的例子可以鼓勵很多想學習第二外語的人,無論從何時開始學習,只要真的下定決心不間斷,時日過去你將會不可思議的多了一個母語,多了一個世界的朋友與生活。


在不斷學習的生活當中,我漸漸適應這樣的生活樣態,無法接受令人學習不到大量資訊的工作,活著就應該要堅持自己的生活品質,縱然豪邁如此地說,付出的代價也的確相當大,踏出國念書那一刻起就再也不是單純的台灣人了,因為在國外生活的習慣和當地的價值觀深深影響我,讓我在台灣看似叛逆,可是在法國卻又過度傳統,時而進退兩難,姑且就稱個國際人吧!雖然哪裡都有適應不良症,卻也哪裡都可以生活,有時甚至懷疑是否這就是自己一直想要追求的人生價值觀,世界很大、眼界太小,速成太多、深度太淺,學問太深、耐性不足,大家嘴上都挺會說,可是真正閉著嘴努力的大有人在,我想到在葡萄園工作的農人們,在冬天的時候彎著腰一株一株的修剪葡萄樹的樣子,仔細緩慢而謙卑,他們了解如何與大自然取得共恆,修剪成適合生長穠纖合度葡萄的葡萄樹,與時日季節巧妙搭配,樹藤該怎麼彎,應該要修剪掉幾個結,太多影響到釀酒葡萄的過程而我們卻往往只重視釀酒的步驟、市價的昂貴與否、酒莊的名氣,只是想感謝所有的農夫,所有的昂貴料理若沒有這些盡忠職守的農人們,風味絕對連一半都做不到的。

留言

  1. 謝謝你的分享!!
    很喜歡你的文章!!
    我也是個國際人(大馬-->台灣),
    未來希望去去歐美開開眼界~
    一起加油吧!成為sensei最放心的弟子^^
    by janelee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