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行銷五--年輕人與葡萄酒




喝葡萄酒在法國年輕人心中已經成為老掉牙的象徵了,很多研究顯示年輕人為了劃清和上一代的人的界線,啤酒成為了新世代的選擇,在酒吧裡,點紅酒成為了奇怪的表徵,我常常會因為在熱鬧的音樂吧裡點一杯紅酒而被橫眼,不一定是不好的眼光,但總是比較特別一點,我想或許就只有我們班這種學酒的才會去吧裡面點紅酒吧...到底在年輕人心中,葡萄酒到底是長甚麼樣子呢?

 

在大陸,年輕人喜歡在紅酒裡加雪碧喝,我是還沒有嘗試過,但是看大家極力推薦的樣子讓我真的想試試看。在法國,短短幾十年間年均飲葡萄酒量已經降低一半,年輕一輩再也不會餐餐配葡萄酒,反而喝果汁和可樂替代。過去法國喝葡萄酒盛行是因為水質不乾淨,在水中加入葡萄酒可以幫忙殺菌,現在則打開水龍頭就可以喝了,一點都不需要擔心。還記得第一次在法國人家裡吃飯看到老一輩子阿嬤在水中加入幾滴葡萄酒,我一臉疑惑,現在終於明白這是古老的傳統,就像台灣很流行的法國蘇菲長頸鹿幼童玩具一樣,法國人家家戶戶都至少會有一隻,不管是童年回憶或是法國人的表徵,蘇菲長頸鹿就是無所不在。一位26歲的法國朋友告訴我,雖然喝葡萄酒在法國人心中是家常便飯,但是學會品酒和描述酒卻被認為是高級的行為。

 

在俄羅斯,葡萄酒普遍被認為酒精度太低,酒體太稀,無論是禦寒效果或是口感皆不足夠,但是在莫斯科一瓶酒卻可以貴的可怕,那裏是金錢砌成的城市,不是可以一般想像。在澳洲與加拿大,蓄勢待發的葡萄酒產業正如火如荼地蓬勃發展,很多葡萄酒莊成為年輕人假日打工的好去去,新世界的酒為了要凸顯自己的特別,創新和行銷成為不言而喻的共同運動,年輕人對於用鋁箔包、紙箱、易開罐等容器盛裝的葡萄酒接受度甚高,以旋轉開瓶方式打開葡萄酒取代傳統軟木塞的包裝也在市場佔有一席之地,不過如何要說服舊世界的葡萄酒產國接受旋轉瓶蓋的概念,那可能又是另外一個需要花上幾十年的難題,就算已經經實驗證明,旋轉瓶蓋的設計對白葡萄酒的保存狀態更有利。


在智利,飲用自己國家釀產的酒可說是全民運動,擁有完美的天氣與地質,根瘤害蟲(Phylloxera)無法入侵的乾燥條件,不使用人造樹藤和移接葡萄藤的改良方式,更保有葡萄本有品種與土地接觸的天然風格,在智利葡萄酒也是便宜的產物,幾乎人人都可以負擔的起,並不算是奢侈品。在羅馬尼亞和塞爾維亞等東歐國家,產了很多驚為天人的葡萄酒作品,大陸性氣候,冬冷夏熱的交替之下時而讓葡萄的圓潤香氣發揮到極致。一位23歲的羅馬尼亞朋友在隱瞞爸媽的情況下偷偷買了一瓶七歐(280台幣)卻被當地認為是高價位的紅葡萄酒帶來給班上同學喝,驚為天人的圓潤口感、包覆度與酸烤甜等特色平衡,讓他在那一天從七瓶法國葡萄酒中脫穎而出,成為我們當日票選為最喜歡的葡萄酒!




要如何傳承這些讓年輕人繼續(或是認識)葡萄酒的使命呢?我想新的行銷技巧絕對佔一大要素,透過網路行銷,雖然在台灣目前還無法網路買酒,但是卻沒有限定太多網路的行銷手法,簡單而創新卻不失故事性的介紹,消彌葡萄酒奢侈品給年輕人帶來的距離,絕對是我們可以繼續努力並且達到的事情。當然也希望台灣昂貴的進口稅額可以低一些~這樣才不會讓很多想要嘗試的進口商礙於資本而無法進入,又可能因為獲利因素而只進口昂貴價格的葡萄酒,而讓這段與年輕人的距離繼續拉大。




ps. 照片部分取自google image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