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酒的分級制度





由高到低等級名稱分別為Vino de Pago、D.O.Ca、V.C.P.R.D (D.O.)、Vinos de la Tierra、Vino de Mesa,Vino de Pago 總共有13個產區,D.O.Ca總共只有兩個產區,分別為Priorat和Rioja,接著D.O.有60個產區,是一般比較有品質的酒的下限,所以挑選起來購買D.O.分級以上的酒會比較沒有難喝的意外,接下來是Vinos de la Tierra,在法國稱為IGP,也就是受地區認證與保護的酒,通常要邁向D.O.以上都要先在IGP待過一陣子才有晉升的機會,最後一位就是一般的餐酒(table wine),法律最不嚴格規定,品質也可以稍微欠佳。




西班牙的葡萄酒產業往往生產過盛,供過於求,所以要如何把自家的酒好好行銷出口一直都是西班牙的問題,聽說往往外銷出西班牙的酒品質都不好,我想也是這樣在世界上西班牙酒給人的印象往往比較廉價或低品質,尤其是一瓶法國酒和一瓶西班牙酒放在一起,如果價格相同,消費者通常沒有意外還是會選擇法國酒而不是西班牙。來到西班牙一個月,不能說品嘗了多少酒,但是每一次品嘗都會有不認識的味覺跑出來,這裡的酒相較於法國充滿更多生命,每一口都是源源不絕的故事述說,往往一湧而出而無法收拾,我常常可以聽到班上情緒比較激動(或是神經比較敏感)的人在品酒課時大聲驚呼,我雖然也是相當珍惜入口的美好滋味,但還沒有到需要站起來驚呼的地步。由於氣候溫暖,帶給葡萄很多熟成的空間與糖度,這樣釀造出來的熱帶作品除了充滿豐富的水果、花香、果醬、香草、甘梅等等香氣外,與木桶釀造搭配的效果也產生了明顯的動物皮毛、煙燻、燒烤、泥煤等等野生的香氣,西班牙真的隱藏了世人好多的秘密,我開始想起今天品酒課我把鼻子深情忘我的近在酒杯裡的樣子...



Ps.今天去醫院回診,胃痛一陣子的情況稍微感善,醫生答應我可以開始適量喝酒,終於可以把酒名正言順的吞到肚子裡,不需要再吐出來了!我當場開心尖叫的程度應該有把醫生嚇到...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