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日誌D4,D5






在葡萄田裡泡了整整兩天,炎炎夏日雖然法國乾燥,35度的艷陽下曝曬的確還是令人相當難耐,皮膚自從到西班牙上課之後就再也沒白過,反倒是越來越有菲律賓人的風味,現在八月繼續在葡萄園裡工作,我想我已經曬成烤番薯邊邊的黑糖漿色了。這兩天我測量了450株葡萄藤的身高和顏色,並且幫他們一一拍照做紀錄,主要目的是為了研究今年葡萄生長的旺盛程度,今年的法國盧瓦河幾個產區的葡萄產量相當稀少,每一株葡萄都很小顆,有些甚至長不出來,並且由於今年四月特別冷,有些葉子都被凍傷而停止繼續進行光合作用,還有些黴菌感染等等問題,不過有趣的發現,在某些果農頻頻抱怨收成不好時,位於隔壁鄰居的葡萄園卻長的異常良好,樹葉大片、顏色深綠、葡萄累累成串等等,果然有沒有好好照顧葡萄園可以讓收成有如此大差異,收成也可以因為只是距離幾公里遠而大有不同,天氣、降雨量等等,真的是靠老天賞臉吃飯的工作了。

法國的老農夫果然很原始,無論講話和穿著當相當的"原始",破爛的衣服腋下留著大量的汗水,粗壯的小腿和多毛的身體,講話措辭時而大舌頭時而滿滿的髒話和抱怨,農民們的圈子很小,必須對他們相當有禮貌不然我這新來的實習生很快就會臭名滿天下。

常常在葡萄園間會有一座可愛的小房子是屬於大家的共同資產,只要一到中午可能家裡的太太就會端食物上門,大家就可以聚集在那座小房子裡乘涼和吃東西,我這幾天都早上六點就出門到田裡工作了,因為清晨很涼快,做起事來比較不會難受,一到十點過後太陽便開始累積熱量,下午一點簡直就是要人命的狀態,我在葡萄藤間穿梭,遇到愛乾淨(勤勞耕田)的果農我就會很開心,因為這樣我不會被有的沒的草刺得亂七八糟,如果遇到懶惰的果農那簡直是要殺入叢林裡數葡萄有幾棵,難上加難,我一點都不想把頭埋入那伸手不見五指的樹堆裡,但是身為實習生,別人不做的就通通是我們的責任。

週六,得到一個可以晚起床一點的理由,希望明天不會被自己的六點生理時鐘給叫醒....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