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滿胡椒香氣的品種: Pinau d’aunis


Pinau d’aunis 是一種充滿胡椒香氣特色的品種,大量分布在盧瓦河流域,主要為: AOC Coteaux du Loire, AOC Codeaux du Vnedômois, AOC Touraine,以140公頃的AOC Codeaux du Vnedômois佔地面積最廣。此品種最常被用來製作粉紅酒,盧瓦河流域尤其是Anjou粉紅酒的知名度就是由他打起來的!顏色粉紅偏橘,年紀稍微大一點的酒則帶點咖啡橘色,Pinau d’aunis以帶著胡椒的特殊的氣味出名,若該年葡萄收成的日期稍微早一些,則會帶有植物氣味與青胡椒的味道,若該年收成比較晚(或者是Vendange tardive),則會帶有比較成熟的紅色胡椒氣味,公司裡有一些被前實習生定義出來的味道和胡椒樣品,我覺得他實在是太神了!厲害到可以定義一個產區葡萄品種的氣味與特色。

今天和老闆快速參觀的盧瓦河最大家的氣泡酒公司:Ackerman,氣泡酒分兩種製作方式.一種是傳統的香檳瓶中二次發酵方法,而另外一種則是比較大型企業會採取的不鏽鋼桶中二次發酵法,老闆說後者製作方發因為少了轉瓶(Remuage)所以省事很多,價位也較為低廉,不過若一開始在一次發酵時使用的葡萄汁品質優良,使用這種不銹鋼桶中二次發酵的方式也會得到相當好的成果!這種專門用來做二次發酵的不鏽鋼桶中有兩個內層(內牆),已有相當良好的排氣系通,若這巨大的鋼桶中自己感覺快要被二氧化碳脹爆,外層會啟動排氣系統讓多餘的氣體排出。以前的人釀酒因為沒有這些先進的系統所以常常會有爆炸意外發生,曾經有人問說帶香檳上飛機會不會因為氣壓的關係很容易爆炸,其實雖然氣泡酒中有高壓氣泡,但是比一般紅酒瓶還堅固的特殊瓶身保護了氣壓往外爆衝的可能意外,現代人透過技術已經不太會有炸瓶或炸桶的意外發生了。

我目前實習的Alliance Loire是盧瓦河流域最大的一家葡萄酒企業,一共有八個葡萄酒合作社,最大個酒合作社位於Saumur,一年有一千萬瓶葡萄酒的產量,在大企業工作的感覺挺不錯,感覺資源很多,和很多酒農的感情也會不錯,大家相互幫忙銷售和做田野實驗,共同維護品質和銷售量,或許我之前都是替小企業工作的關係,第一次進到大公司,一次要認識一堆不同部門不同年紀的人(對我來說就是各行各業的人),公司外出吃個飯排個桌子長得不得了,大家也相當幽默風趣,盧瓦河的人除了法文發音最道地之外,這裡的酒和人也少了驕傲與咄咄逼人的氣息,取而代之是謙遜與溫和合理的人情,亞洲市場對這裡的酒認識還不算多,大多還是停留在勃根地和波爾多"葡萄酒奢侈品"的觀念上,推薦給喜歡喝清淡、價錢親切、口感圓潤、浪漫的粉紅酒和白酒的人,請試試看這裡的氣泡酒、粉紅酒和白酒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