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葡萄酒看我眼中的社會


Pic from Decanter.com

         很多時候自己想像的後最後看見的真的很不一樣,很多事情我們只准許停留在腦袋,就當作一場幻想的夢作罷,這也曾經是我有過的念頭,一杯酒也不過就是一杯酒,還能夠發揮到哪裡去?可是在瞭解很多事情的前因後果,亦或是說想法變了、看法變了,一杯酒成了一件藝術品、一個串起世代家族的約定、一個年輕人的想法與堅持、一個單純的審美觀等等,熱情讓這一件事情變得一點都不簡單,也變得異常美麗,這是一個可以被釀酒師說得很醜的故事,反之亦然,可以被釀成最美麗的傳說,流傳亙古、流傳千年。常常聽到別人緬懷某一年份的葡萄酒,是感謝天時地利人和也好,是感謝那一年某個酒莊的幸運也好,一件事情的發生,在所有人都未知的猜測中,我們盡可能掌握這生命的節奏、宇宙奧底的韻律,我至今依然相信尊重自然的節拍才能產下連大地都震驚的葡萄酒作品。

        有人曾經問過我,到底是釀酒過程重要還是葡萄種植過程重要?當初的我毫不猶豫地回答的葡萄種植,因為這是人類無法預料的狀況,因為這是和大自然和平共存的答案與驗證。離自然有多遙遠了呢?科技作祟也好、懶散借口也好,在毒食物風暴再再席卷下人類是否開始反省到底要把自己的身體折磨到什麼程度才願意結束?很多人都是無辜的,是受害者,但我真想請問這些始作俑者到底可以把良心掩埋到什麼程度?不得不說在歐洲這種事情很少發生,在葡萄酒的世界中也興起一股風潮,漸漸走向自然酒沒有化學添加物負擔的一條路,雖然說葡萄酒的確對大部份人來說好喝為重,但是喝到爛酒沒來由的頭痛的確令人生氣,從另外一個觀點來看,自然酒也因為沒有化學添加物的加持讓口感變得難以掌控,有時候喝到很好喝的酒卻也可能喝到炸彈(難喝極致的酒),在必須通過長途運輸的亞洲市場中到底該如何拿捏的確令人頭大。人類,希望走向越來越好,而非到退路一場。

留言

  1. 究竟是釀製還是種植重要,是我會覺得所有的過程都很重要,但這在現代確實難以做到,有資金不代表著就會有人力,有人力不代表著所有工作者都帶著嚴謹的態度從事。
    科技可以補足某些產製過程的人力缺乏,也可以標準化的產製,但這真的好嗎?我覺得不好。
    如果,一項農產品沒辦法真切的表達當年度的豐欠,那人們不會記得那年的雪;如果,不是人力親為調製,單靠著機器去模擬上一次的美好,那人們不會記憶因差異性所產生的個性酒莊。
    自然是美好的,只是在人的味覺取向下,漸漸的偏離了原味,究竟什麼是原味的美好,我想在未來知道的人也不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得好!其實這也就是年份酒存在的理由!雖然還是很多人(尤其是念化學的)對自然酒赤之以鼻,其實應該說大部份的人接受度還是低,畢竟買酒還是想喝確定的味道,而非一個賭注,我自己也很矛盾啊?想要自然也想要好喝又想要再開瓶前就能掌握瓶中的味道!不過無論如何,原味的美好絕對是未來部分消費者的追求與訴求!!!

      刪除
    2. 了解化學,對於葡萄酒釀製也是非常重要的,至少可以藉由過去的統計數據避開致命錯誤得到最佳化。
      只是,碰到現下正好是追求著精準的年代,這也是不可避免的,畢竟每一個時期總是要創造些話題才可以供人炒作。
      不過,我比較擔心的是新一代的少莊主們是否有傳承到過去的累積;過去的農人,會看氣候從事種植、採收、釀製、調製到出貨,到了現在還保存多少手藝。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