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分析最適合你的葡萄酒與配菜搭配



葡萄酒要怎麼搭配食物?如何不再停留只是紅酒紅肉、白酒白肉的程度?今天就讓我們用味蕾和理性分析來看最適合你的葡萄有餐飲搭配方式!

辣:
你愛吃辣嗎?我很愛,但是也很難想像一邊吃麻辣鍋一邊喝濃烈紅葡萄酒的景象,除了太熱之外,辣如果碰上單寧產生的澀味,只會苦上加苦,的確不是為一個好的策略。如果只是食用碳烤牛排(大塊帶血的那種最佳哈哈)或是鹹辣的炸蔬菜,配上一瓶厚重的紅葡萄酒的確不失為首選,厚重葡萄酒往往讓我們想到舊世界葡萄酒(尤其南歐)的風格,果香樸實、開瓶後立即香味四溢、豪邁乾脆,酒精濃度14度以上也不該花容失色而是該當作什麼事都沒發生的那種濃烈,中度口味的紅葡萄酒也可以搭配。

酸:
如果吃到的食物偏酸,那麼所搭配的葡萄酒就應該要更酸才行,不然會覺得口中的葡萄酒毛茸茸地、垮垮地、鬆弛鬆弛地,簡單的來說就是在喝一款沒有什麼精神的酒(我好像太多不太尋常的形容詞…)。這樣說好了,蜂蜜不加檸檬的感覺就是少那麼一味,所以切記當食物酸時,就該讓酒更酸、更冰涼!

甜:
台灣人吃甜食的時候通常都搭配不甜的東西相互抗衡,很多時候好玩的是當我們聽到某種食物為好吃的定義就是:這個不會很甜、這個不會很油等等,所以只要走中庸路線或是清爽點的口感就會深得人心。這點在西方人配餐酒的時候忽略了,所以當他們強調肥甜的巧克力慕斯還要搭配上更甜的波特(Porto)或是Pedro Ximenez或是貴腐甜酒或是匈牙利甜酒(Tokaij)時,我其實心裡是害怕喝下這似糖漿般甜膏狀物的,我們酷愛喝茶解油膩,所以任何飲料都該遵循這樣的道理才行。你問那甜點到底要搭配什麼好呢?我個人認為氣泡酒就是不錯的選擇,可以選擇微甜的氣泡酒搭配,這樣一來不會覺得氣泡酒太酸澀、二來也不會覺得整體搭配起來太粘膩。

海味:
大海的腥味讓人著迷,雖說腥味這詞或許不該如此被正面使用,但必須說貝殼海產中的那種鮮味的確無敵,搭配不帶糖分的白酒或是氣泡酒就是人間美味。一再強調當貝殼遇見過木桶的葡萄酒時會產生苦澀味,所以有時候在搭配貝類海產時選擇越簡單的白酒越好。例如Sancerre白蘇為翁白酒、德國的Riesling等等。

澱粉類其實和所有的酒款都很搭,麵包、白飯、餅乾等等,不過常常因為搭配食材的關係酒必須慎選。如果只是單純的品酒,建議大家可以準備不含鹽的蘇打餅乾或是吐司,如果大家肚子品完酒餓了就可以拿出西班牙火腿和乳酪出來大快朵頤了,記得在品酒時酒和酒之間還必須要清一下味蕾,可以靠喝水或是吃麵包充滿上一杯酒的感覺,酒杯也得清潔,若是白酒變到紅酒那到問題不大,如果紅酒變到白酒問題就大囉,還有甜酒等等都必須要注意,要讓自己是在最佳的狀態下品酒。

圖片來自:http://winefolly.com/review/5-tips-to-perfect-food-and-wine-pairing/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