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特級冷壓出榨Extra virgen 布達馬爾它Butamarta油莊深度採訪之旅


布達馬爾它特級冷壓初榨橄欖油 Extra virgin olive oil 

特級冷壓初榨橄欖油具有游離酸度,也就是酸價(Acid Value), IOC (國際橄欖油理事會官方標準認定,每100克含有不大於0.8克的酸價就可以稱為冷壓初榨橄欖油(Extra Virgin),而『布達馬爾它特級冷壓初榨橄欖油』的酸價更是低於0.2克,營養價值高、香氣馥郁,堪稱極品中的極品。


  Picual 品種名稱來自於西班牙文的「pico」,正是『布打馬爾它Butamarta特級冷壓初榨橄欖油』使用的100%單一橄欖品種,來自同一家族莊園,絕對不對外採購來路不明的橄欖。原產於西班牙安達盧西亞的 Jaén(哈恩)省,橄欖油產量佔西班牙年產量 50%,這個數量更佔了世界橄欖油總產量的20%。成熟果實為深黑色,果實內含油量在21~25%,屬於高產量且高品質品種,此品種相較於西班牙東北部的Albequina品種來的風味深沈有架構,也比較不容易氧化,最佳賞味期的兩年內味道與口感不易變質,香氣馥郁,Picual 橄欖油的苦味和辣味也最為明顯,這是因為油中擁有已知最好的橄欖油化學物質:橄欖多酚。它帶來了苦味及辣味,雖然一般大眾比較不能接受,但對健康卻有很大的益處,同時也讓油品更加穩定不易變質。Picual 橄欖油中含的單元不飽和 Omega-9 脂肪酸和維生素 E 含量也居所有橄欖油之冠。


『布達馬爾它Butamarta特級冷壓初榨橄欖油』風味包含明顯的草本、番茄、番茄梗外,還有奇異果、水梨等多層次的香氣與口感,發煙點攝氏200度,無論是煎炒煮炸都適合,最高品質的橄欖油只要認明深杯子特選商品---『布達馬爾它Butamarta特級冷壓初榨橄欖油』就對了!深杯子La Copa Oscura — 用專業與熱情為您挑選最道地的美味 www.lacopaoscura.com




     Elena Berzosa



,布達馬爾它橄欖油油莊第四代繼承者,一位充滿活力的年輕女孩,由於家族另外的事業位於西班牙北部而橄欖油莊位於西班牙南部安塔路西亞省的Jaen,她常常一個人開車北上南下,一開就是至少8個小時的車程,我問她不覺得累嗎?她悠悠然地跟我說:「這是我的家族事業也是我的使命,我很驕傲我與橄欖園深厚的淵源,傳承釀造西班牙最優質與最合理價位的橄欖油就是我們的使命。」言下之意,她一點都不覺得累,這種感覺有些熟悉,如同西班牙一些什麼都自己一肩扛起的家族小酒莊,一年365天無所謂工作或是放假,因為這就是生活的一部分,對自己家族事業的熱情。Jaen,先前提到位於安塔路西亞省,西班牙一年四季乾燥且充滿陽光的地方,也是佛朗明哥舞蹈的發源地,這裡是全世界橄欖油產量最多的地方,對於這點我毫不懷疑,站在布達馬爾它油莊的橄欖園中,從這一千公尺的高空上放眼望去只有一片片的橄欖樹,高高低低隨著山坡的幅度而起伏,他們笑稱這叫做「橄欖樹海」,的確,一片萬里無雲的晴空下直接接上這片綠油油的樹海,數百年的傳統就這樣隱藏在西班牙南方的高山中,隔絕人煙。


     正中午站在橄欖樹群中做採訪的確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縱使樹海位於一千公尺的山上,不過地上陣陣熱氣緩緩上升,這種感覺很兩極,當微風吹來頭頂涼小腿熱,不用說到日夜溫差大,連上半身汗下半身的溫差都可以感受出來,土壤貧脊、空氣乾燥、陽光炙熱、通風良好,這就是橄欖園最適合的生長環境,其實橄欖需求的生長環境和釀酒葡萄是可以共享的,但是葡萄需要長時間稍微低溫的環境生長才能確保清爽的口感,這點橄欖就比較隨性了,Jaen冬天要冷也是可以下雪,夏天要熱可以到四十度以上,這種極端的環境可以說是橄欖的最愛,也難怪西班牙南方一向是生產橄欖的聖地。

    Picual是布達馬爾它油莊最主要的橄欖品種,另外還有少部分的Arbequina品種,和葡萄一樣,不同的橄欖品種壓榨出來的橄欖油味道和風格也大不相同,Picaul給人比較深層豐厚的感覺,口感稍微苦辣一點、香氣豐腴多變,青蘋果、奇異果、熟香蕉與草本的味道明顯,壓榨出來的橄欖油顏色也比北方的品種稍微綠些,由於架構和口感分明,特色鮮明,在搭配食物上可以說是絕配,相較之下保存的潛力也比較久。一般橄欖油最適合食用的期限為裝瓶後1.5-2年內,Picual絕對可以保存至少兩年,和葡萄酒比較不同的是,橄欖油越早食用香氣與口感越豐裕,曾經聽過有人胡扯什麼橄欖油放越久越厲害,基本上放個三年以上香氣與口感盡失,甚至會因為過度氧化而顯得咬口苦悶。橄欖油的香氣獨到,和其他的耐搾油大不相同,也是為此我們可以「喝橄欖油」亦或者直接食用初榨冷壓的橄欖油,因為這些特殊的風味真的可以與食物相互影響,變化出令人難以置信的新味道。


    布達馬爾它油莊的橄欖樹年紀從剛種植的小朋友到80歲的老樹都有,由於過去環境使然通常老樹的種法比較隨意,樹與樹之間的距離也比較寬闊、樹幹比較粗壯,橄欖收成時間為每年10-2月,一年一收,通常最適合的收成期就是橄欖開始變色的時刻,由青綠轉成咖啡黃之間,這時候除榨出來的橄欖油可以同時保有新鮮的草本與圓潤的水果香氣,品質和口感最佳!收成期他們使用機器採收,採收前在橄欖樹周遭會先鋪上一層密網以確保橄欖不會直接碰到地板,造成之後氧化與土味的產生,最高級的Extra Virgen等級只使用採收車搖晃下來直接入車的橄欖果子,接著採用低溫壓榨,就像是壓榨橄欖油果汁那樣的簡單與新鮮。


    Emilia也是油莊家族成員之一,也是整個布達馬爾它油莊的負責人,總是帶著溫文儒雅的微笑與西班牙南方人真心相對的熱情性格,他一路開著車帶我們繞著一片又一片的橄欖樹海,走走停停,講著他家族代代相傳的故事與理念,以及他對橄欖樹這一輩子的用心。


西班牙布達馬爾它Butamarta特級初榨冷壓橄欖油通過ISO22000食品工廠檢驗等多項證明。

2014八月中全台上市,購買請洽深杯子La Copa Oscura 
www.lacopaoscura.com。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