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s del Tros 碎塊葡萄園採訪






Vins del TrosDO Terra Alta,從沒想到七月的拜訪氣溫可以如此的低,我穿著大風衣,帶著一把黑色格子大雨傘,通通都給我用上了,Terra Alta按照字義上來翻就是「高地」之意,站在這裡的葡萄園中有種自身萬物高處的感覺,雖然Vins del Tros酒莊只有位於海平面500公尺高左右,不過周遭高高低低起伏的山陵,有如置身於Priorat產區一樣,只不過是也更遼闊、放眼望去面積更寬廣。同樣位於加泰隆羅尼雅省,從右邊至左邊分別為三個著名產區PrioratMontsantTerra AltaTerra Alta高地產區以白歌海納(Garnacha Blanca)釀造的白葡萄酒著稱,當然紅歌海娜(Garnacha Tinta)釀造的紅酒也頗負盛名,Vins del Tros酒莊才剛在世界歌海納比賽中拔得頭籌。其實要釀造好的歌海娜不簡單,歌海娜是一個容易氧化且早熟的品種,通常香氣奔放但缺乏深厚的層次,Vins del Tros酒莊的Señor Carmen酒款於2012年的世界歌海娜比賽中拔得頭籌得到冠軍,真的讓人很想試試看到底是有多厲害。



這個小酒莊計劃始於三位男士:Joan Ramon Bada專門負責釀酒,另外一位Josep Arrufat負責葡萄栽種,而Xavi Orobitg則負責銷售,整個酒莊年產量大約三萬五千瓶而已,葡萄園面積不超過十五公頃,而且葡萄樹和葡萄樹之間的距離超級寬,大概是我在加泰隆尼雅省境內看到最寬的距離:2.5公尺寬,基本上中間都可以再種上一排葡萄樹以增加產量,不過Josep很堅持的說這樣寬廣的距離才能確保葡萄樹與樹之間的通風,降低疾病感染與增加葉子行光合作用的面積,我參訪的時間是2014年的七月,神奇的是其他產區的葡萄才剛開始生長沒多久,綠綠的葡萄小小的、結實的串在一起,然而他們的葡萄已經累累成串,甚至必須要刻意割掉一些葡萄回歸到土裡,把養分集中到少部分的葡萄裡。



爬著小山坡,當我抵達酒莊的領地,一隻溫馴的大狼犬衝出來迎接主人,感覺他們感情非常的好,狼犬跟著主人來回跑跳,當主人Josep和我解釋眼前Vins del Tros酒莊立牌的設計概念時,這隻狼犬竟然大辣辣的對立牌撒了一泡尿,Josep趕緊把它趕走,不知道為什麼我竟然覺得這地方真是太親切了!不由自主地笑了出來。這個小小葡萄酒莊計劃中還有另外一件最吸引我來參訪的事情,就是他們釀酒的技巧與手法,釀酒師Joan其實是個非常像藝術家的男人,除了許多酒標設計皆出自他手、Instagram手機拍照比賽得獎外,他釀酒的方式也不在一般人的掌控之中,不鏽鋼桶白酒與死酵母菌發酵長達一個月、白酒過木桶等不說,紅酒更是經過4000公升大桶作乳酸發酵、亦或是使用古羅馬式的大陶罐釀造,絕對不使用任何商用酵母菌幫助發酵,完全尊重天然葡萄的風味。我問Joan為什麼這麼堅持要使用陶罐發酵?陶罐除了昂貴之外現今也很少人使用,耗時耗力有耗成本,看著整個酒莊就這麼三個大陶罐在使用,也難怪產量或如此稀少,Joan回答其實陶罐的特質就是中性,不帶任何影響葡萄釀造時的特質,也是因此可以完整地把葡萄的個性與特色給發揮出來,陶罐的洞孔比水泥發酵槽還要稍微大些,這樣一來可以幫助發酵期間做微氧氣的交流,有助於葡萄酒的體態更豐腴和完整。



Xavi負責銷售,更是常常世界飛來飛去,目前在美洲、亞洲、歐洲都可以看見這個酒莊的身影,雖然這個酒莊計劃始於2009年,不過這三位有理想的紳士早在好幾十年前就開始從事於相關行業,Vins del Tros葡萄園更擁有世界最古老的白歌海娜(Garnacha Blanca)品種,高達90歲的年紀,看著這三個好朋友終於可以再辛苦一輩子自己熱愛的事情之餘開始為自己的計劃深根,我非常替開們開心,也很訝異他們可以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得到世界這麼多的獎項與認可,Vins del Tros在加泰羅尼雅文代表「小塊小塊的葡萄園」,正如同他們的葡萄園與酒莊計劃一樣,小而精緻卻不簡單。



深杯子採訪。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