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布根地葡萄酒產區簡介





不跟地位處法國中北方,降雨量比靠海的波爾多還少、冬季寒冷、可能有霜害與灰黴菌感染葡萄園,大多品質較好的葡萄園位於近Massif Central中央山脈處,因為這座山位葡萄園擋住了不少寒害,由於曾經位於海底,之後才因板塊移動而隆起上升,土壤大多為石灰岩,甚至可以看見很多海底生物的化石殘留在土塊裡,礦物與海味十足。整個布跟地被兩大葡萄品種囊括,紅葡萄酒:黑皮諾(Pinot Noir)、白葡萄酒:夏朵內(Chardonnay),其中黑皮諾葡萄就佔總產量三分之一。有一說布根地是法國葡萄酒界的皇后而波爾多則是國王,我想原因除了是兩大最重要的產區外也充分地說明了產區的風格,布根地的葡萄酒比較柔順、清淡、圓潤,層次多元且多變、口感高深莫測,浸泡橡木桶無論對於白酒或紅酒都相當重要,木桶香氣也是讓布根地產區格外耀眼與特別之處,另外布根地的葡萄種植密度為世界之最,高達一公頃12000株葡萄樹,葡萄園地狹且碎裂、價格昂貴、生成時成本高,這也是這裡酒貴的原因。

紅葡萄品種與特色:
黑皮諾(Pinot Noir):櫻桃、覆盆子、草莓、些許草本風味,尤其強調野生水果的風味,酒體豐腴、鮮少感受到強壯的酸澀口感,口感柔和與飽滿。
加美(Gamey):曾經遍佈整個布跟地,不過由於政令將它給禁止種植,如今產量僅佔該地十分之一,口感簡單清爽、富果香味,也是薄酒來酒唯一使用的葡萄品種。

白葡萄品種與特色:
夏朵內(Chardonnay):奶油、花香、成熟白色水果的口感,酒莊經常在葡萄酒發酵完成後將之與死掉的沈澱酵母菌(lie)做浸泡,讓整體口感更豐腴、圓潤,酸度更加柔和,不過Chablis地區釀的夏朵內則幾乎不過桶,保有更高的酸度與清爽的口感,夏朵內葡萄佔布根地品種使用量的二分之一。
阿里哥蝶(Aligoté):品種產量佔5%,風味單一、酸度高、酒體纖瘦。

布根地分級制度(低到高):
地區產區認證(AOC/AOP):Bourgogne Aligoté、Bourgogne Rouge AOP Bourgogne Blanc AOP ,後兩者分別代表布根地最好的紅葡萄品種與白葡萄品種,通常為黑皮諾與夏朵內。此外,有幾個品質更高、規定更嚴格的區域被劃分出來,成為更高的等級,例如:Bourgogne-Hautes Côtes de Nuits ; Bourgogne-Hautes Côtes de Beaune ; Bourgogne Côte Chalonnaise
地方(社區型)分級制度:例如 Chablis, Givry, Gevry-Chambertin等,佔布根地總產量三分之一,在此規範內的酒永遠是地方、地名優先,字寫得最大,接著才用較小的字寫酒莊的名字。在波爾多則是相反,永遠是酒莊寫最大、酒莊決定產區的重要性。
Appellation 1er CruGevrey-Chambertin 1er Cru
Aux Combottes ; Gevrey-Chambertin 1er Cru Bel-Air
Appellation Grand Cru : Chablis Grand Cru
Vaudésir ;
Corton Grand Cru Les Renardes (Côte de Beaune) ; Les Grands-Échezeaux (Côte de Nuits).

圖片取自網路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