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開葡萄酒



開瓶器的樣相百百種,到底哪一種才叫做專業?哪一種才叫做好用?是不是木頭把柄的比塑膠把柄的好用呢?什麼又叫做一段式與兩段式開瓶器?一起來看看幾種最基本與常見的開瓶器:


傳統式開瓶器
把中間的螺旋鑽入軟木塞中在輕輕左右往上拉出,簡單不費力,很多超市主打這一款,許多歐美人士一般家用也使用這一款。




兔耳朵開瓶器
兔耳朵開瓶器更加省時省力,只要用一手把軟木塞夾在雙把手中間,另一隻手往下來回一壓,瓶塞隨即抽出,很適合力氣小的人使用。




二頭肌開瓶器
顧名思義,二頭肌開瓶器要使用相當大的力量才能拔出瓶塞,形狀簡單,許多有年代的古老造型開瓶器都以此為範本,在上面做造型,有些酒莊則直接把不要的葡萄樹籐修剪噴漆,直接在下面裝個螺旋,也就成了這種二頭肌開瓶器。





侍酒師開瓶器
這種開瓶器被廣泛使用於餐廳、飯店裡,主要因為可以偵測各種不同酒齡的軟木塞狀況,讓瓶塞斷在瓶中的狀況降到最低。一開始只有一段式的設計,不過由於有些軟木塞過長,僅止於使用一段式開瓶器已經不夠,現在大部份人都使用兩段式開瓶器,只要兩個動作就可以輕鬆拔出軟木塞。




老酒開瓶器
由於老酒的軟木塞相當脆弱,禁不起一般開瓶器的鑽入再拔出的破壞,老酒開瓶器透過由左右兩側緩緩搖晃插入軟木塞的巧勁,固定後再完整向上拔出,避免了軟木塞在瓶中斷裂或是碎裂在酒中的問題。


如果開瓶開到一半斷了,別擔心!你可以有兩種選擇,一種是再次拔出,另一種則是把瓶塞往下戳,直入瓶中,把瓶塞往下戳或許不是最美麗的方法,但事後可以在倒酒時使用濾網過濾,或是不要把酒倒完,將之與酒體的沈澱物一起留在瓶
底。


1.     將氣泡酒外圈的鐵絲與小鋁片拿下
2.     一手按住瓶蓋
3.     另一手拖住酒瓶底座,並由下方旋轉酒瓶
4.     軟木塞將會輕輕跳出,記得用大拇指稍微壓住軟木塞衝出來的瞬間,瓶口會冒一點煙,不帶任何衝出來的氣泡,也不會砰一大聲,有失優雅。
5.     以香檳杯享用,好觀賞綿密細緻、緩慢而升的氣泡


你也可以用香檳刀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