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dynamie 生物自然動力法


                                                                                  blog.laruchequiditoui.fr


1924年六月,來自奧匈帝國的哲學家魯道夫 ·斯坦納(Rudolf Steiner, 1861–1925)發明了生物動力法。結合宇宙與外力(看不見的力量)對空殼形體產生的影響,並認為外力與形體結合、賦予生命這件事情有別於以往人類認知生命本來就存在的單純。如果要造就一個自然生態循環的環境,人類就必須還原給自然最原始的樣貌,並且盡可能地降低對既存生命的干預(例如周邊植物、種子、動物大便等)。除了尊重自然外,「養土」或者是「活化土壤」也是生物(自然)動力法所強調的,透過幾個「養土配方」的調配,遵循順勢療法與密宗等概念,激發與結合與宇宙的靈性,尤其強調配合月亮的運行、觀察星座的方位等選擇最適當的時辰耕作,也因為達到平衡的生態系統,降低寄生蟲與害蟲的侵襲。


                                                                                         Demeter France

生物動力法本質來源是充滿靈學的人智學(Anthroposophy),此哲學思想深受印度教影響,包含了解自然界中的環境生態、靈性與能量轉存。人智學是由魯道夫·斯坦納所創立的一派哲學,他認為人智學是一種靈性科學,是個人生命意義的完整認知探討,希望扭轉這個世界過度朝向唯物主義的發展,基於人智學的理念已經發展出許多實際的應用,有機農業當中的生機互動農業則為其一。斯坦納16歲便開始閱讀哲學家康德的「存粹理性批判」,鑽研於「認知理論」的基本問題,哲學「認識論」中不斷強調不要與自然辯論; 無論人性本惡或善,都須為善; 以及靈魂與靈魂間的認知永遠不可能證明是一樣的,到後來也就衍伸出人智學,帶有充滿靈智的世界觀,用人的本性、心靈感覺和獨立於感官的純思維與理論解釋生活,這種想法可溯及十九、二十世紀交替之際,歐洲人對神秘學的復興。

靈性,綜合學術與宗教解釋為「個人在各種相處關係中達到平衡的最佳狀態」,而這些週遭關係包含了本身個體、自然環境、神、他人等。另外斯坦納也強調整全觀holism)的主張,是一個系統(宇宙、人體等)中各部分為一有機之整,而不能割裂或分開來理解。根據此一觀點,分析整體時若將其視作部分的總和,或將整體化約為分離的元素,將難免疏漏。我們也可將中國古代儒道思想有「天人合一」的想法用在自然界上,要治本而非治標,達到全盤性的陰陽調和。而生物動力法採用整全觀(Holism)的概念理解農業,包含施肥、種植、畜牧照顧等每個農耕步驟都採此觀點進行。


 
                     www.3ho-lafontaine.org

根據1924年成立的生物動力法規定,葡萄園必須使用9種特殊配方養土,其中三種適用噴灑的、六種是埋在土壤中的。(Steiner 2004, pp. 72-99).

魯道夫·斯坦納的9種配方
配方
原料
使用方式
500
牛角+牛屎
填充後,整個冬天埋在土中,等春天來臨時挖出,將其中的糞與水攪拌均勻,於下午噴灑於土中。(牛角可重複使用)
501
石英+牛角
填充後,整個夏天埋在土中,秋天將其挖出,雨水攪拌均勻,於白天噴灑於土中。(牛角可重複使用)
502
西洋蓍草+鹿膀胱
填充後,於夏日懸掛於太陽下曝曬,冬日再埋入土中,待春日挖出,再加入新的堆肥。(用過的膀胱就丟棄)
503
洋甘菊+牛腸
將洋甘菊填充入牛腸中,懸吊空中,於夏天曝曬於太陽下,冬天將之埋入土中,直至春天再將其挖出,再加入新的堆肥。(用過的腸子即丟棄)
504
異株蕁麻
於夏日直接埋入土中,秋日再添加新的糞肥。
505
橡樹皮+動物頭骨
將橡樹皮填充入動物頭骨中,找一個潮濕的環境埋入,度過整個冬天後再將其挖出,加入新的糞肥。(用過的頭骨即丟棄)
506
蒲公英+牛腸腹膜
蒲公英花埋在牛腸腹膜 ,於夏日懸掛陽光下曝曬,於冬天埋入土中,春天將其挖出,再添加新的糞肥。
507
纈草
將纈草打盛噴灑於土壤中,或者將其混和推肥。
508
杉菜
將杉菜泡茶噴灑於葡萄樹上,或者將其與牛屎+水混合,噴灑於土壤中。

       盛行於法國、瑞士、義大利、奧地利、德國、智利、南非、加拿大、美國等地。


著名酒莊
       Domaine Leroy in Burgundy
       Château de la Roche-aux-Moines in the Loire 
       Maison Chapoutier in the Rhone Valley
       Domaine Zind-Humbrecht in Alsace


為何我們要使用鹿的膀胱?
       鹿的膀胱與宇宙的力量相連結,基本上已經為宇宙的代表形象,塞入西洋蓍草後可以使它原有的力量更為強大,結合硫化物與其他物質。(Steiner 2004, p.93)
       為何使用這些偏方?'faites-le comme ça et puis c'est tout'(p.5)


成果
       某些採用生物動力法的釀酒師認為葡萄酒的香氣、口感變強,喝起來乾淨且有許多充滿活力的味道,酒可以存放的時間也因此變長。
       關於葡萄園,有人認為葡萄生長的品質因此變好、糖分與葡萄數量、成熟度的比例也變得更為平衡,無論該年的天氣為何,釀造出來的酒精度與口感都相當正確。
       「生物動力法的酒充滿花香味」西班牙釀酒師Pérez Palacios說到。

       The biodynamic wines “were found to have better expressions of terroir, the way in which a wine can represent its specific place of origin in its aroma, flavor, and texture.” (Fortune/ MW/Top Sommeliers)



生物自然動力法標章




準備配方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