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欖油的好處






橄欖樹原生於地中海一帶,人類於六千多年前就開始種植橄欖。古希臘人除了將橄欖製造成食用油,還應用在香水、香油、宗教儀式上的聖油、醫療品、按摩用等,希臘克里特島為世界人類最長壽國家之一,每年每人平均橄欖油用量達25公斤以上,為世界第一。橄欖油油酯成分與母乳相似,皆含有豐富維生素與礦物質。

長壽者的腸內存在許多好菌,所以靠老化效果好。在南義大利的飲食中,善用香氣十足的香草料理,自然能降低鹽分的攝取同時得到味蕾的滿足感,吃飯喝葡萄酒的習慣也多攝取了酚類物質,具有抗氧化的作用,連甜點也鮮少使用砂糖,幾乎都使用蜂蜜或水果中的糖分,相當健康。

日本人的平均壽命目前仍保持世界第一,其實和油的使用有相當大的關係。脂肪和油都是身體的熱量來源,也是製作細胞和血管

引發冠狀動脈疾病的主要原因就是攝取過多肉類或是乳製品等動物性脂肪,但同時身為脂肪的橄欖油卻完全不會有這種問題,女性停經前的賀爾蒙可以抑制動脈硬化的風險,停經後風險大增。脂肪酸是脂肪和油(脂肪變成液態時稱為油)的主要成分,可大致分為飽和與不飽和脂肪酸,肉、奶油、雞蛋、乳製品等動物性食品含有大量的飽和脂肪酸,植物油則含有大量的不飽和脂肪酸。

希臘人除了用橄欖油早與油炸食物外,還將橄欖油當成調味醬料使用,在大量食用蔬菜、豆類、水果、乳酪、優洛乳等產品下,達到健康地中海飲食標準。



基斯博士提出一般人飲食應該盡量減少肉類和乳製品,用橄欖油來取代肉類和乳脂肪。橄欖油中富含豐富油酸,可以提升血液中好膽固醇含量,幫忙回收壞膽固醇,降低動脈硬化可能性。日本人在二戰後生活開始復育,平均壽命提高20歲以上,一般來說,日本人愛吃魚,而仔每天攝取魚油會增加血液中的維生素E和B胡蘿波素,這些都是抗氧化物質,抗氧化作用就是要去除對身體有害的自由基,而愛吃魚的人自然身體中含有大量的抗氧化物,食用橄欖油也具有相同的抗氧化效果,因此如果用橄欖油來製作魚料理,美味又健康。根據研究報告顯示,魚油可以有效改善憂鬱症,因為攝取魚油中的EPADHA能提高腦內神經傳導物質之一的血清素功能,而憂鬱症發往往是因為此血清素的缺乏造成。

n-3系列」與「n-6系列」
是不飽和脂肪酸中,人體中無法自行合成的必要脂肪酸,也就是Omega-3Omega-6,美國有項對孩童的研究指出,攝取較少n-3系列油的孩童學習力比經常攝取的孩童低了4.7-4.9%,罹患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等學習障礙的比率也高出許多。其實攝取過多動物性脂肪、零食、果汁等食品也容易讓孩童的性格變得易怒,很難安靜下來專心做一件事。

一天兩湯匙(25公克)的橄欖油可以有效改善高脂血症或是高膽固醇血症,或是在飲食中減少攝取肉類和乳製品,刻意多增加橄欖油的攝取量即可。特級初榨冷壓橄欖油其實就是全程在攝氏27度以下連皮一起壓榨出來的橄欖果汁,強調其為非精練的好油,所有的營養物質都被保留,也被譽為最接近母乳成分的天然油。

食用橄欖油可以明顯提升糖尿病患者缺乏的胰島素,另外也可以改善胃食道逆流的問題,橄欖油能有效抑制幽門桿菌增生、降低胃酸分泌等。骨質酥鬆是女性特有的疾病,尤其到了更年期,沒有了女性賀爾蒙的保護後骨骼中的鈣快速流失,容易發生骨折或是癱瘓,而食用橄欖油具有抑制鈣質從骨骼中流失的作用,是預防骨質酥鬆的天然聖品。

油可以讓人產生飽足感,通常米飯等碳水化合物只要進入口中就會被唾液分解掉,但是脂質的消化緩慢、腸胃吸收速度慢,所以食用後並不容易感受到飢餓。實驗指出長期食用橄欖油的人比較容易維持身形,減肥後復胖的機率也不高。人的腦中存在一種機制,會對油感生「好吃」的感覺,刺激舌頭深處與感受味道有關的神經,並且讓腦產生興奮的作用。

橄欖收成後必須儘速做成橄欖油,因為處理速度的快慢會大大影響製油後的品質,採收方法可以分為傳統的「壓榨法」與比較現代的「離心法」,讓果肉、油和水分分離出來,最後僅取用橄欖油的部分。



「酸度」說明:
動物與植物的油脂是結合甘油的酒精成分以及脂肪酸而來,在遇到熱衝擊下,這種結合脂肪就可能被油離開來,而游離後所含的脂肪酸比率,就叫做「酸度」。游離後的脂肪酸很容易和空氣中的氧結合,也就是氧化,例如油炸完後的食用油一段時間過後就會產生油埃味,也是就說,容易氧化的油就是酸度越高的油,品質低劣。精緻橄欖油的酸度「酸價」控制在0.5%以下,無色、無臭、無味,幾乎沒有營養價值可言,雖然酸價低,但是不建議食用。

橄欖油自古以來被視為預防老化的有效食品,含有豐富的多酚與維生素E物質,而這些物質能讓心臟和血管等器官保持年輕,同時具有維持美麗肌膚的作用。活性氧簡單的說,就是體內過剩的強毒氧氣,主要來自照射紫外線、攝取食品添加物、抽煙等行為,另外產生雀斑與皺紋等,也和活性氧有關係,如果要抗老,就必須借助強大的抗氧化力量,例如橄欖油的食用。選購橄欖油一定要選用特級冷壓初榨橄欖油,在所有食用油中,它擁有最高的多酚含量與大量的維生素E,這些都是抗氧化的超強物質。

橄欖油改善便秘。我們知道小腸吸收了大部份食物的養分,而含有大量油酸的橄欖油並不容易被小腸吸收,如果食用的話可以有效留存在小腸、大腸中,有效幫助腸胃蠕動,幫助排泄。醫師建議對於有便秘困擾的人每日服用15-30毫升的特級冷壓初榨橄欖油,如果不喜歡直接飲用,也可以單獨沾麵包食用,風味與效果都兼顧了。

早餐除了麵包沾特級冷壓初榨橄欖油外,也可以將橄欖油當成調味料、直接淋在各式料理上,提升風味,如果喜歡熱食的人,也可以使用橄欖油炒菜、煎蛋、煮飯,效果一樣好。

馬賽香皂
馬賽橄欖皂不同於一般香皂,除了泡沫柔滑細緻,洗完後的觸感也相當滋潤,由這是由於橄欖油裡的油酸、維生素及角鯊烯等天然滋潤成分使然。市面上許多香皂會添加香料與乳化安定劑等合成添加物,常常引起皮膚過敏,而沒有添加物的手工橄欖皂則對皮膚敏感或有過敏現象的人來說是一大福音。



通常沒有添加物的香皂很容易氧化、變色、變質,但橄欖油是植物油中最不易氧化的油,通常頂多顏色從綠變成稍微偏白的白色,品質依舊很好。如果特級冷壓初榨橄欖油製作出的肥皂不變色,那恐怕也加了奇怪的東西進去吧。

芳療師通常會加入橄欖油為芳香精油的基底油,另外還添加荷荷芭油、玫瑰果油、天杏仁油等,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成分,可以保濕、消炎、止痛,其中橄欖油還能幫助穩定並維持香草的香氣、不易氧化、耐高溫,所以受到眾人喜愛,而據說古埃及與羅馬人一向是橄欖油為香水與經由的最佳原料而廣為使用。

地中海一帶的人會直接將橄欖油塗抹在全身肌膚與頭髮上,包含臉部,不但能有效保護肌膚、去角質,還可以促進新陳代謝。此外,由於橄欖油的成份非常接近母乳和人類的脂肪,所以不容易引發過敏現象,非常適合皮膚容易發炎與擁有敏感性肌膚的人使用。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天生皮膚就缺乏抵抗力,加上接觸到塵蟎等過敏原而發炎的疾病,在皮膚越乾燥時,皮膚炎的症狀就會更加惡化,所以重點是要讓皮膚保濕。醫師建議病患再用洗面乳洗臉前,先用橄欖油塗抹患部,可以有效形成一層保護膜,防止皮膚流失水分與油分。


預防牙周病除了正確刷牙,不要用力過度外,也可以再刷完牙後在牙齦間塗抹橄欖油,稍加按摩,除了去除髒污外也能有效刺激牙齦,促進牙齦的血液循環,之後再漱口吐掉即可,另外效法地中海飲食,多攝取維生素和食物纖維也可以預防牙周病。

整理自橄欖油神奇健康法一書

同步推薦好油:布達馬爾它Butamarta特級冷壓初榨橄欖油
http://www.lacopaoscura.com/buy/main_products.php?pid=1365&mt=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