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年輕愛酒人



法國葡萄酒的年均消費量持續降低,從每年每人平均喝80公升的葡萄酒到現在40左右而已,短短數十年內就少了一半,除了年輕人選擇多了,可以用可樂、果汁取代家家戶戶從小大到都在喝的葡萄酒。「那是老人喝的東西」、「在酒吧喝葡萄酒讓我覺得很不酷」等,另一方面也是為了「叛逆」,就是盡量避免從小到大全家人在餐桌上都在做的事吧?!不過,最新的報導顯示,法國喜歡喝葡萄酒的年輕人又再度回流了!「這是讓時光倒流的浪漫事」讓新一代的年輕人重新省思自己家鄉的好滋味。25歲前,大多法國青少年喝的是啤酒或者幾杯就醉的蒸餾酒,不過25歲以後,開始對於自己的所作所為產生好奇,另外更加想要深入研究自己喝的酒到底是什麼內容,要更深入、要更嚴肅、要更能得到認同,往往喝過的葡萄酒一多了,什麼也都記不得,不過如果一次一點點的研究、慢慢的喝,或許你會更能記得釀酒師背後傳達的意涵。研究顯示,女性消費者喜歡在味蕾評論上下功夫,一旦有了記憶點,她們就像是大使一般,不斷不斷地訴說與分享。


像這樣子般的葡萄酒交流與研討活動,似乎也正在台灣的年輕族群間默默上演,透過你我的感官評鑑,對釀酒師行最大的讚嘆與欽佩,距離再也不是問題,深度與靈度,才是意義。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