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小眾與大眾的感嘆。



看了許多身旁的例子,似乎在成就自己想法就得做出一些犧牲。若你的夢想是很大眾的,是膾炙人口的、是直接可以讓所有人拍手鼓掌叫好的,或許在成就自己的道路上你要的只是努力與運氣,但若你身為一個比較有獨特想法的人,聽好,我說的獨特並不是自以為是或者多了不起,而是你的想法稍微跟普羅大眾有一些些不同而已,可能你叫要接受相當大的試煉與一次又一次的挑戰與打擊。有沒有想過為了成功的那一天到來,所鋪成的道路有多長呢?

專業拉琴手得為了糊口而跑婚宴場合演奏商業化的曲目,特斯拉科學家雖然發明了交流電、預知了無線電傳播、無線影像傳訊的將來,甚至認為他有接收到外星人的音頻,不過一生相當淒慘,飽受飢餓與孤單,在世時大家將他的預言都當作笑話甚至瘋子,證實了偉人總是孤單的。專業舞者到餐廳端盤子,只因為希望可以繼續做自己熱愛的事情,而這件事情的價值似乎被現今的「價錢」計算的沒那麼值錢,所以得更辛苦過活。如果人生可以不花那麼多時間在走這些反覆,不花時間在證明給別人這件是情可能的成功機率,甚至可以單單純純的養活自己,或許會有更大的成就被發生吧?

小眾這件事情的確是吃力不討好,我常常在思考,現代社會大家追求的是快速,大家喜歡的是簡單與放鬆,太多廢話或者迂迴的思路反而提不起大家的精神,於是乎衍生成了三秒鐘做決定、三秒鐘定生死的膚淺行徑,連購買行為也變成這樣,會自己跑的商品、會說話的商品最厲害,而這東西就是名氣,不僅是讓商品對自己說話,也把自己要對別人炫耀的話一次都說明白了,而你只要執行「消費」這個行為,對買的人是這樣,對賣的人更是這樣,於是乎大家都不太願意真的交流對話了,反正答案就只有那一種。若你還聽不明白,撞個幾年你就會被削成一個模一個樣,大家都是這樣走來的,否然,抑或你餓死、抑或你瘋掉。但是這太可惜了。

小眾意味著你的獨特性與原創性,代表你的風格,代表你有說故事的主導權,代表你還活著,代表著你不在敷衍別人,代表著你不是倉促行事的人,代表著你思考,真真實實的思考了每一個行為背後的動作。我認為這是風格,這是你姓名可能與人相同、長得可能與人相向,但內心卻住著完全不同的那個靈魂。這世界上那麼多款葡萄酒,就是人類世界的反射與一個縮影罷了。在方便中、在隨意中,我們卻不隨便,給葡萄酒多一些機會,給不同樣貌與風格的表現給予多些讚賞與鼓勵,這是藝術,需要時間、需要認同、需要沈澱、需要理解,也需要內化成自己的風味。你應該部會三秒鐘看一個人就決定他是怎樣人吧?(亦或許你會,而我並不認為這正確)

我不認為大眾與小眾之間是完全無法跨越的鴻溝,反而覺得是相輔相成的一種默契,就像社會組成一樣,或許在迎合應付社會撐著的皮囊中,你商業化的外型下卻死命地守著心中藝術的一隅,那是屬於自己重新燃燒靈魂與定義價值的所在。

乾杯!給所有為人生繼續努力的鬥士。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