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自然平衡 關於生物動力法


關於巴賽隆納的活力,這輩子一定要親自見識過好幾次才行。對於亞洲文化,對於宗教、對於佛教、對於生活哲理,這裡的人越來越重視,有機會參加了一場國際瑜伽日的研習會,我們拿著瑜珈墊在充滿流行藝術元素的巴賽隆納大街上遊走,很有感覺。把那種恣意走在城市街頭的自主權再次奪回,所有的人無不為我們停下來,週日上午,一片寂靜的大都會街頭,一群年輕的女孩備齊的他的健康武器,堂堂昂首走向公園,也就是活動場地。「好安靜啊」我說到,ˊ很少有嘉年華或是活動可以舉辦的這麼安靜和諧,「對啊!因為這就是瑜伽與內在和平的訴求」伊蓮講到。一路上都是市集,一圈圈的市集,帶著對亞洲文化的模糊與想像空間,綜合著中國、日本、印度、泰國、西藏等元素,再帶點歐風的簡樸高雅味,各種色彩的西藏風格,圖騰、臉部彩繪,用不同顏色區分脈輪,還有軟木塞回收碎屑做成的瑜珈墊,在在都顯示出大家希望捨棄奢華,重新回歸簡樸與健康的生活,從飲食我們看到了人類對於大自然的讓步,亦或者說對於大自然的謙卑與尊敬,我們知道目前台灣店家是禁止使用與提供塑膠袋的,而法國、西班牙等歐洲國家更是早在好幾年前就開始這項環保議題的實施,我覺得這種感覺很正確。所以,對於喝的葡萄酒,我開始也想回歸自然,其實對於葡萄酒的選擇我一向都非常嚴格,「最好的釀酒師就是最懂的尊重自然的」,對我來說他們只要不礙事,原原本本地把風土原本的樣子呈現出來即可,不過這卻是難度相當高的。







生物動力法,也就是這趟旅程我主要的目的之一,除了從別人口中聽到的跟隨農民曆與手機APP的時間耕植與開喝外,我還希望真的了解這些農民內心深處到底在想些什麼,也想知道他們到底是為了實驗性質而從事生物動力或自然酒還是打從心底真的相信這對葡萄酒的口感與人類健康會有極大的幫助。樹里歐有機莊園Can Suriol就是我研究的對象。酒莊的莊主Assis對於生物動力法相當的謹慎看待,不過習慣成自然,我看到他一家人都可以很習慣性地與他下田,一起調製配方,這種感覺就好像一家人去陽明山出遊一樣,不過他的行程是帶家人挖大便、讓小孩攪拌調製活水。生物動力法有從魯道夫史坦納開始成形,他有好幾種調配養分的配方,其中500-501是當作營養補給品的添加劑,會直接噴灑到土壤,而502-508配方則是養土使用,會直接拌入糞肥中,一個就好像是維他命補充液、另一個則是主食「糞肥」。這次參與養土工程是另外一種「維他命」的調養配方:Meria Thun,將五種花草與火山灰拌入新鮮糞肥中再埋入地底長達一年的時間,隔年挖出後,必須配上不對順時鐘、逆時鐘攪拌的活水在到田地中噴灑,本來以為連蟲、糞都不敢觸碰的我會敗了不少事,不過這次在準備工程中實在出現太多蜘蛛、瓢蟲、獨角仙等昆蟲,我就讓自己隨著大自然去吧….玩了一下午大便,當然也被田中噴灑的糞土配方噴了一身(剛好處在順風處),衣服沾著大便,一身屎味,回家可是洗了好長的熱水澡才將這身味道除掉,不過想到這一切真的太有趣寫難得的經歷了。媽媽打來:「你在巴賽隆納好嗎?」我回答:「好啊!我都在做瑜伽、玩大便!」




至於酒款的味道,對於樹里歐酒莊我一項都沒什麼話好說,這裡位於CAVA產區Penedes,其實認真罪CAVA的酒莊是有的,只是被大部分的商業CAVA吃掉,行情也被壓得低低的,於是讓這些想好好耕作的農夫吃盡苦頭,不過這種香檳等級與做法的CAVA氣泡酒也是有人在做的,樹里歐我就覺得是其中一間,Recaredo大家公認高檔的CAVA也是無庸置疑的!有這麼多有機CAVA、瓶中陳年超過100個月的佳釀,氣泡酒真的有除了香檳外的美好世界的!生物動力法釀造出來的酒款通常開瓶後生命力可以延續個好幾天,氣泡開瓶後不關維持個整整一天也是沒有問題的(這也是令我最驚奇的事情之一),美好的泡泡逝去,但來反而是充滿活力與乾淨的白酒,烤麵包、榛果、油桃、菌菇、白花香,一層一層蜂湧而出,這是健康的味道!無庸置疑!通然喝氣泡酒是會容易令人頭痛的,不過,生物動力產出的葡萄酒喝完,隔天卻令你清爽無比、神采奕奕,不會有宿醉的感覺。有些人對於某些葡萄酒或者防腐劑等食品添加劑敏感,改喝生物動力或者自然酒就幾乎不再會有這些問題。CAVA三個品種主要是Xarel.loParelladaMacabeu,樹里歐酒莊除了三個品種混釀外也另外做了三個品種分別獨立的單一葡萄酒款,目的就是希望大家能更直覺的認識他們的風土、認識他們的原生品種。代代相傳的堅持,我相信風格與老派的延續,也相信在傳統中與新事物的碰撞,絕對可以一次又一次的帶給味蕾的新體驗。





七月份莊主來台影片宣傳預告



今年六月,深杯子親自到西班牙樹里歐莊園了解何謂生物動力法。
常常聽到人家說,也常常喝到這樣子的酒款,但是卻沒有親臨現場參與有機的配方與準備。終於完成了這個里程碑,深入當地理解酒莊如何運用牛角、牛屎、各類花草茶等用心調配養土的配方。大便就是食物,我們在做的就是透過自然農法給土壤多加點補品,跟著日月星辰,與大自然呼吸一致的農法會是什麼口感?一起來現場參與這台北唯一一場,大師親臨現場的第一線接觸。

7/21台北葡萄酒展 世貿三館 大師講座(週六下午場)售票請洽
https://www.accupass.com/event/1806130424401155368800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