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與品種---西班牙CAVA系列(三)





我們講葡萄酒的時候往往會講國家、會用地理位置,以及用氣候帶、緯度帶去確認,不過這都比較停留在大方向的比較。例如大陸性氣候的日夜溫差大、海洋性氣候的濕度與日夜溫差都會來的緩和一些,地中海型氣候的夏乾冬雨特性更是適合釀酒葡萄與橄欖的種植與熟成(夏天為生長季節,乾燥可以鎖住水果糖分,休耕的冬天下點雨水,可以舒緩、調整一下一整年度的辛勞。)不過除了大氣候外,微氣候也是重要的一環,或許也可以說是最重要的?因為往往同一個法定產區間的味道都會有所不同,甚至鄰居酒莊釀的酒,明明和我使用的土壤、分享的雨水是差不多的,但為何他家與我家的味道就會不一樣?這是「家味」嗎?我不禁問起自己。不過仔細想想也是有道理的,葡萄樹與樹之間長的面相其實就不太一樣,例如一株樹可能葉子長得比較高,葉子的分布大部份蓋住了葡萄,這樣葡萄在熟成過程中可能溫度在攝氏33度,而另外一側比較曝曬在陽光下的葡萄可能高達攝氏44度,明明隔壁(甚至同一株)樹,可是水果受到的溫度卻全然不同,更不用提向陽側或者背光面、海拔高與低了!也就是這些細微之處,讓葡萄酒在同中求異,異中求同!

白品種
Macabeu:皮薄、果肉多、容易受到擠壓而有提早破裂的問題,果實看起來很大顆,果香奔放,松針、西洋梨、熱帶水果、芭樂等香氣為主。

Xarel.lo:果實比較小顆、扎實,呈現金黃色色澤,產量大,香氣獨特,礦石、水果、野味、熟成水果,水蜜桃、香蕉、蘋果、茴香、檸檬等香氣顯著。

Parellada:三者中最晚採收的品種,果實大顆、產量也大,通常因為最晚採收所以會經歷的風險也較大,色澤呈現綠偏黃。甜度低且可能帶點苦韻,味道中性,只有在年輕時才有多一些特色。通常100%用該品種釀造出的酒款並不常見,且酒精度低。


Chardonnay : 所有CAVA允許種植品種中最早收的,平均來說提早了15天。植株小、果實小(甚至比Xarel.lo小),通常有比較嬌貴的形象,為世界知名種,雖然口感中性、帶點香瓜香氣與西洋梨、柑橘味,過桶是它很長出現的表現方式。



紅品種
Monastrell:另外一個古名叫做Mataro,源自巴賽隆納北部的一個港口城市,不過現在少人用這個名字稱呼,倒是品種傳到澳洲後,澳洲人延續了Mataro品種這個說法。Monastrell屬於一個晚收品種,葉子大,葡萄酒體花香與草莓(藍莓)口香糖香氣十足,屬於偏向還原性質的品種,換句話說,需要大量的氧氣(醒酒也是一種)才能將其特色釋放出來。


Garnatxa Negra: 屬於氧化型品種,開瓶就可以馬上感受到果實的芬芳!例如紫羅蘭、玫瑰等花香,產量也不小,屬於西班牙東北部與南法的常見品種。果實呈現玫瑰紅色。

Trepat: 當地人才比較了解的原生品種,尤其大量生長於Conca de Barbera產區,許多人拿它與黑皮諾相比,色淺,糖果、香蕉、紅色莓果(草莓、覆盆子)的香氣明顯,甚至時而透出松露的調性。清爽乾淨的口感。

Pinot Noir: 與夏多內Chardonnay一樣是屬於早收品種,位於Lleida產區也是全加泰隆尼亞省最早收的一塊,從最適採收點到葡萄熟成的時間相當短,必須相當快速完成採收。草莓、櫻桃等淺色水果香氣明顯,CAVA也常使用黑中白(100%黑皮諾)呈現,整體口感會比較圓潤甜美,不過酸度依舊明顯。

 


#深杯子
#Llopart CAVA
#Can Sruiol CAVA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