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提拉雪莉酒莊(GUTIÉRREZ COLOSÍA)


雪莉酒或許大家都聽過,對於那複雜的分級指度抑或有些害怕以及產生些距離感,不過先放下多餘的擔心,其實雪利酒並沒有太多複雜。我們先從雪莉酒這個詞彙開始探討,我們知道在西班牙的南部其實歷經了許多不同人種的戰爭與統治,從羅馬時代開始,腓尼基人大約於西元前1100年來到此處種植葡萄,當時這個城市叫做Xera,其實與現在我們習慣稱呼的sherryJerez有點雷同。羅馬帝國在長達400年間,不斷出口雪莉酒,也發展出雪莉酒的評鑑標準。接著阿拉伯人於西元711年統治西班牙南部直到1264年,他們稱此地為Sherish11世紀開始英國人大量進口雪莉酒。17世紀過後,英國人、蘇格蘭人、法國人、荷蘭人等紛紛在此地設酒廠,法定產區制度Jerez-Xérès-Sherry DO)興起,保護產區與酒款的品質。

顧名思義,所有的雪莉酒款必須在El Puerto de Santa MaríaJerez de la FronteraSanlúcar de Barrameda三地之間生產才能使用法定產區Jerez-Xérès-Sherry的名稱。因為這裡擁有levantePoniente的乾冷風、特殊白色土壤albariza以及在地酵母等天時地利人的情況下,才能產出真正的雪莉酒。在這三角地帶外其實有許多使用相同方式釀造的仿雪莉酒,不過在瓶身上都不能使用真正的雪莉酒作為名稱。



Albariza 這種土壤生成時間於3400萬年前,由山海間的沖刷與沈積累積而成,表土呈現灰白色,是種植雪莉葡萄的必要土壤。雪莉葡萄酒的使用葡萄相當單純,畢竟當地十分炎熱,能產出的葡萄有限,其中最有名的就是Palomino(一般的不甜雪莉酒)、Pedro Ximenez (甜型雪莉酒)以及使用最少的Moscatel葡萄。

雪莉酒最有名的除了釀造方式外,再來就是陳年的系統:CriaderasSoleras
Criadera代表的是將酒液注入大型橡木桶中陳年,Solera系統就是透多很多層Criadera陳年的累計,將年輕的注入老的那一層,而老的那一層再注入到更老的那一層酒層之中,透過老母酒的方式累積出數十年的酒款。由於雪莉酒上自然而然會產生出一層酒花(flor),就算沒有將整個桶子注滿酒,酒花會保護葡萄酒避免極速氧化,於是自然而然的,酒並沒有壞掉,反而隱約多了一種特殊的氧化風味,時而類似堅果、蜂蜜,時而類似消毒水與指甲油,有點紹興又不那麼紹興的狂野風格,與台灣滷味的搭配倒是別有一番風味。



1838年起,位於Guadalete河流口的古提拉雪莉酒莊(GUTIÉRREZ COLOSÍA)便開始生產雪莉酒,酒窖百餘年來並未改建,窖藏的位置就如同置身於老舊教堂中,黑暗、原始、寬敞通風,遙遠漆黑的天花板與閣樓間的窗台建立了一個自體的循環通風系統,老舊漆黑的橡木桶裏承裝的是家族的血液,我熱愛這種概念,這種代代相傳在衝突碰撞與和諧中找到最棒的方式,這是家族的印記,無論如何動盪,都無法抹滅的風土。每個酒莊都有個美麗瀟灑的傳承者,有趣的是,我認識與我差不多世代的傳承者幾乎是女性,他們擁有著非同常人的堅持與傳教士般的執著,一面性的燃燒著家族的光輝,將最好的呈現給這個世界。Carmen就是這位女性,二十幾歲,從小耳濡目染雪莉酒的文化,小時候跟著父母親在酒窖中工作、遊玩,現在Carmen除了是侍酒師、攝影師、建築師也是藝術家,她在酒莊旁打造了一個屬於自己的商品展售點,簡直就是小型的美術館。看著一位美若天仙的金髮女孩穿著骯髒的吊帶褲,手中拿著量尺與斧頭打造一張桌子,或者隨性地用180度反方向畫出一幅美麗的畫作,古提拉家族留著藝術家的血、釀酒師的血。如同深杯子La Copa Oscura一如以往的作風,熱愛小型家族酒莊的精緻與熱血,傳道士般的一步步將原汁原味的道地引領到世界的餐桌上。很高興終於找到了西班牙的小雪莉酒莊---古提拉雪莉酒莊(GUTIÉRREZ COLOSÍA)。即將上市,敬請期待。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