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minio Romano 羅馬人酒莊》西班牙斗羅河產區的秘密 Pre-Phylloxera Vines


Pares Balta酒莊親自拜訪Ribera de Duero產區尋找老葡萄園,因為他們知道斗羅產區可以說是西班牙之寶,希望在CAVA產區外另外有一塊新天地。他們首先到當地的酒吧聊聊天,詢問有沒有有興趣賣的葡萄園,在經過無數次的登門拜、一位一位的陌生人與朋友引薦下,他們終於找到了現在的羅馬人莊園這塊地。當他們看到這塊園地上種植著一株又一株樹幹粗壯、蜿蜒於空中與地下的老樹藤,嚇傻了。向賣葡萄園的人問到:「你現在產的葡萄都到哪去了呢?」地主回答:「都到釀酒合作社秤斤秤兩賣去了」。Pares Balta酒莊眼睛大亮,目測與計算老樹的年紀,至少都有250歲,外加上當地的砂質土壤與樹根的深度,研判出這些老樹屬於葡萄根瘤芽蟲侵襲西班牙前的老樹藤,你知道這樣的樹有多難得嗎?

 

從前芽蟲肆虐,將所有的老樹藤葉脈、樹根都啃食殆盡,由於芽蟲在一般的黏土土壤中可以在地底下挖隧道,於是乎芽蟲就像螞蟻一樣在地底下來去自如,也造成了大部分葡萄園樹種的壞死。不過砂質土壤可就不一樣了。蚜蟲挖一段路、崩塌一段路,根本無法有效地形成一條道路,也順理成章的隔絕了葡萄樹死去的災難。

 

由於酒莊與釀酒師堅持要釀造出最有在地風土的葡萄酒款,他們使用400公升的大型橡木桶陳釀葡萄酒款,也因次他們僅能使用Crianza最入門的法定產區標示。不過他們對於自己的酒相當自豪:「好的酒或者特別有個性的酒款,通常不見得要遵守政府法定產區的標準,因為他們不見得可以了解我們想要呈現的風格」。我才知道,其實跳脫認證的綁架,才能通達藝術家釀酒師的精髓。

 

「比較典型與老派的斗羅河酒喜歡用很濃郁的橡木桶陳年,酒體渾厚飽滿,雄壯威武,不過我們比較不想走這種路線,我們希望可以讓葡萄更接地氣一點。」釀酒師Jordi Fernandez提到。在地原生葡萄品種叫做Tinto Fino, 有些人說他就是Tempranillo,其實不盡然,他們雖然家族很像,可卻是全然不同的葡萄,Tinto Fino葡萄果實較小,口感比較扎實,在葡萄樹上葡萄串比較往中間靠攏,反之,Tempranillo品種果粒較大、葡萄串生長較為分散,像是長了翅膀一樣,口感也比較清淡爽口。




 

目前羅馬人酒莊一共有3款酒,分別是CaminoDominio RomanoRDR,全都使用單一品種Tinto Fino400公升大型橡木桶釀造,最經典的黑標RDR酒款更是葡萄根瘤芽蟲侵襲前的老樹藤產出的葡萄釀製而成!喝過一次就會深深愛上並且了解何謂味蕾被綁架,渾厚口感複雜度高,焦糖、黑莓的底蘊下更迸發出礦石與泥煤的點綴,讓你捨不得一口喝完,慢慢等,每秒鐘都是驚喜。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