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美國葡萄酒




Mission葡萄(傳教士葡萄)

關於美國葡萄酒


16世紀開始法國、英國從東岸,西班牙開始在西南從中南美往加州一帶擴張,除了嘗試原生葡萄品種外亦帶入現今流行的Cabernet Sauvignon &Riesling等品種。 


關於美國葡萄酒的歷史,雖然時間比較短,不過由於它是建立在許多外來移民的肩膀上,所以似乎一切飛躍成長的理所當然。1769-1824年間,聖芳濟會修士在加州建立21間教會,連同種下西班牙帶的Mission葡萄供聖餐使用。Mission葡萄(傳教士葡萄)是由西班牙天主教新世界傳教士從西班牙引進到北美洲和南美洲西部海岸的一種葡萄品種,用於製作聖餐,佐餐和烈性葡萄酒。加州地中海型氣候確立了葡萄生長與釀造產業。


1970年代 James Alexander在種植歐洲品種多次失敗之後一怒之下決定全數改中美國原生品種Vitis Labrusca 並且在酒莊大量加入糖分以掩飾葡萄中的狐狸氣味(實在非常好奇這是什麼味道)。不過可想而知這樣的葡萄酒完全就是用甜度與糖分壓制住不好聞的氣味,還是有破綻。


要知道,雖然歐洲釀酒葡萄種Vitis Vinifera 成就了現今社會大部分的釀酒用葡萄,湯瑪斯·傑佛遜 (Thomas Jefferson),第三任美國總統就曾經在維吉尼亞洲花上大把鈔票與找出大量人才支持這個計畫,試圖在維吉尼亞洲Monticello住所種植歐洲品種,無論cabernet Sauvignon, Merlot, Cabernet Franc都宣告失敗,由於東岸的氣候陽光較少、也較為潮濕,導致葡萄往往不夠成熟、或者產生眾多疾病因為當時這些品種不適合在東岸種植。反倒是西岸種植的歐洲葡萄種,釀造出現在眾多的美國世紀佳釀。不過許多美國自然酒(尤其是東岸)叛逆份子,現在希望繼續使用美洲葡萄種,也持續改善、釀造出屬於自己的味道,有機會還是想品嚐看看的。



1849年開始義大利與法國移民因為掏金熱開始大量湧入加州北部並種植金粉黛與卡利濃品種藉此一解鄉愁。

許多人在喝美國Zinfandel 金粉黛品種的時候,常常會看到荖藤 old vine)這個詞彙,的確在掏金熱時期義大利移民是很早期湧入的一群民族,他們將義大利原生葡萄品種Primitivo品種引入美國,而這個品種就等於現在的Zinfandel 金粉黛。金粉黛是多種黑皮膚的釀酒葡萄。該品種在加利福尼亞超過10%的葡萄園中種植。DNA分析表明,它在遺傳上等同於克羅地亞葡萄CrljenakKaštelanskiTribidrag,以及18世紀在義大利普利亞大區(義大利的高跟鞋)傳統種植的Primitivo品種。該葡萄於19世紀中葉進入美國,並因改名另一種葡萄而得名,這可能是奧地利的“ Zierfandler”



20 世紀,近 70% 的葡萄園因此而死亡。


1850年到1860年間, 19世紀中期一位英國的園藝學者把許多美國原生品種帶回歐洲,而在當代尚未有檢疫觀念下這位史上最大的葡萄酒饕客就趁虛而入……並幾乎毀掉歐洲所有的釀酒葡萄。且接續著殖民者的腳步前往南非、澳洲、紐西蘭等國。葡萄根瘤蚜蟲一種專門攻擊葡萄根部的致命蚜蟲大舉入侵歐洲葡萄園,起源來自美國的葡萄插條,葡萄品種金粉黛小席哈與卡利濃都有抵抗蚜蟲的能力,但是當美國葡萄品種開始在法國種植的時候歐洲葡萄樹成為最大的受害者。根瘤蚜是一種由非常小的蟲子攜帶的疾病,很容易從藤蔓傳播到藤蔓,常見於葡萄的葉子與根部,會產卵其中造成植物傷口,而芽蟲分泌物會阻止植物自行修復導致植物最終因傷口感染各類病蟲害而死。



禁酒令1920-1933


美國歷史上因著宗教與社會風氣酒精被視為與犯罪、離婚、眾多罪惡的主因。歷史上有著許多次大小程度不一的禁酒,但最全面的一次還數1920-1933年這次。雖然禁酒,不過醫生還是有可以開處方籤使用酒的權利,傳教士也還是可以取得些許葡萄酒當作聖酒,黑道開始在地下私釀酒,往往由於甲醇含量過高而導致大量消費者失明,許多人為了也在家自行釀酒,浴缸、洗手台也都成了釀酒廠,坊間甚至販售一種葡萄汁乾塊,回家加糖、加水就可以自行發酵成酒,還有雪莉酒、布根地、萊茵河等不同產區的酒款可以選擇,實在是人人出奇招。解禁後,美國消費者品飲習慣趨近Sweet jug wine,開始有大量低價甜膩的3.8升甜酒在市面上流行,俗又大碗酒款。


碰酒精的嘴唇就不要碰我的!



葡萄汁乾塊



美國的法定產區分級制度:AVA產區制度(American viticulture area)

  • 1983TTB成立
  • 不同於法國AOCAVA並不對酒進行等級劃分。也未有嚴格的品種、種植、產量等限制。
  • 重點在於葡萄酒產區的邊界識別概念的建立。
  • 酒標上標示AVA則需有85%的果實來自該區
  • 標示葡萄品種於瓶身則至少要75%來自該品種
  • 標示莊園則需100%來自該莊園葡萄
  • 標示葡萄園 則需要95%來自該葡萄園



華盛頓州 Washington

相較美國其他產區來的冷涼,且比同緯度的法國還要冷。所以最初以耐寒的當地品種或是Riesling等聞名,華盛頓州的葡萄園則位於Cascade山脈以東,土地貧瘠,需要人工灌溉的高地沙漠區,陽光充足且日夜溫差大,使得葡萄有較長舒緩的熟成時間且不會掉酸度太快。此區的Riesling 表現出略為溫潤的口感且有著豐沛的果香,Cabaernet Sauvignon Merlot酒款也有生產。


俄勒岡州 Oregon

俄勒岡州偏遠而崎不平,長期以來一直吸引著頑強的冒險家。 劉易斯和克拉克(Lewis and Clark)的史詩般的發現團Discovery Corps of Discovery)繪製了一條路線,將定居者引導到俄勒岡州的高山上,是現代先鋒人物的標誌,他們被該州的海洋,河流和陸地所吸引。1960年代在俄勒岡州迎來了釀酒冒險家的時代。 沿著第45條緯度尚未發現的珍珠-圍繞地球的假想線,將傳奇的北部葡萄酒產區(如法國的羅納河谷和意大利的皮埃蒙特)串在一起-俄勒岡州的威拉米特山谷(Willamette Valley) 吸引了一些年輕的特立獨行者,自2001年以來,威拉米特山谷已被劃分為七個亞AVA,這些AVA在聯邦當局定義的範圍內可以通過地理特徵加以區分。 有了更多這些AVA,較小的Willamette谷地區就能夠與消費者區分開。威拉米特谷AVA是一個肥沃的三角形區域,奧樂岡中最大產區。長100英里,寬60英里。 山谷的氣候延長了葡萄的生長季節,據說是黑比諾的理想之選。 冬天通常是涼爽,潮濕和溫和的,春天經常下雨,夏天溫暖,夜晚涼爽。 威拉米特山谷(Willamette Valley)的土壤肥沃,是所謂的密蘇拉洪水(Missoula Floods)的大規模冰河時期洪水的受益者。 約翰·埃利奧特·艾倫(John Eliot Allen)和瑪喬莉·伯恩斯(Marjorie Burns)的《哥倫比亞大災變》稱,地質學家估計,在15,00013,000年前的40次洪水中,威拉米特谷地和山坡上留下了200英尺的肥沃沉積物。


俄勒岡州的葡萄酒業也圍繞建立州標籤法以維護質量而集會。 法律規定,葡萄酒的來源和類型必須正確標記。 該法律規定了90%的最低葡萄品種含量,這意味著要稱其為黑比諾,必須使用至少90%的黑比諾葡萄製成,而不是目前的75%的國家標準。 區域命名也是如此。 如果聲稱某葡萄酒來自威拉米特山谷,則其至少95%的葡萄必須來自威拉米特山谷。 俄勒岡州的每個有執照的釀酒廠都必須簽署授權書,以使其得到州監管機構的批准。


美國第四大葡萄酒產區,奧勒岡州絕大多數的葡萄園都位於Cascade西邊潮濕的樹林區,面向太平洋, 十分涼爽,以生產黑皮諾(紅酒)、灰皮諾(白酒)為名,當初葡萄酒濃來此地時就決定要種植出適合生長與冷涼氣候的品種。當地以Jory紅土火山土壤聞名,做出明亮櫻桃香氣的黑皮諾葡萄酒。



加州 California

俄羅斯河谷 Russian river valley

1776年,西班牙總督Felipe de Neve在納帕西北部不遠處的一個高地上建立了一座堡壘。 19世紀初,來自索諾瑪縣羅斯堡(Fort Ross)的俄國人在納帕谷(Napa Valley)放牧了牛和羊。


俄國人在俄羅斯河谷 Russian river valley一代做動物皮草獵捕生意(fur trade)。當時俄國人在這一帶建立許多商業中繼站如Fort Ross 等。移墾地的周圍也有許多農作地,而此區最早的葡萄也就發跡於此。從卡內羅斯到索諾瑪山谷,再到俄羅斯河谷和索諾瑪海岸,大量釀造加州傳統Chardonnay葡萄酒。


納帕曾經是許多不同農作物的生產者,如今以其區域葡萄酒業而聞名,納帕酒在1976年贏得了巴黎審判的盲飲比賽,無論紅酒(Stag Leap)與白酒(Montelena)都擊敗了法國的各大名莊酒廠,排名第一,大大的提升的美國酒的士氣。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