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家永遠的dilemma



現在的我進入了無限教課/上課的階段,生命不斷重複可也快速循環著,就好像龍捲風把垃圾場的碎屑吹起,遇到各色各樣的人,各式各樣的事,在在考驗臨場感與反應能力。好小小姐可能一直是我溫溫的形象,其實一方面因為懶惰、另一方面又怕自己不夠認真,所以把委屈自己、滿足他人放在第一順位,但好像還真是到了一個零界點了。哲學諮商課程好一陣子沒去了,生命狀態似乎變得不夠堅硬、堅定,每天都有學不完的東西,那種學越多、伴隨著挫折與好奇的糾結,每天六小時一下就過去了,人一天不也就才24小時,而愛睡覺的我沒有8小時會不太滿意,那似乎所剩的時間也不多了。


前幾天遇到一位客人,他說人不要把自己逼得太緊,這樣不會開心,差不多60分就好了,倘若要求自己到80分,就會想要往90100去,所以不要這樣。是我太聽不懂人話嗎?不就正因為還年輕、可以要求,才需要往自己更好的那一面而去?很多時候我越來越聽不懂別人的話了。


舉另外一個例子,我想要去國家音樂廳設點,這是一個頗大的賭注,因為全世界都在跟我說,這是一個會失敗的地點,要去東區、信義區、中山區、迪化街才會有未來,這些話我當然都聽得懂,不過心中就有一種圓夢的直覺,覺得短期內不是這些商場吸引我,而是我想要把生活更靠近藝術一點,與音樂廳來回擺盪的過程中,自己依舊不願意放掉這個看似不合理的抉擇,但似乎把時間延長了,生命就是會帶你走向你心甘情願的方向。


曾聽過統計學很重要,因為大部分發生的所有事情都可以用統計預測,而成功與否、要不要做一個決定,就是大量base在統計學這件事情上,只要做足充分的功課,基本上失敗的機率就是零。哎,我就科學、數學都不好的人,更何況要違背自己的好幾個月下來的直覺與慾望,實在做不到,人的命運真的就是因果、因果,下了什麼決定、往哪個方向走,其實自己心知肚明,而創業這件事情,就是在這種狀態下還要翻盤,才能在藍海中找到一席之地。


在石牌開店,我做到了。下一個五年,我想有著大家的支持,為一個缺乏葡萄酒品飲空間的居所創造一個時空,這是我很興奮與滿足的。靠數據還是靠直覺,靠別人還是靠自己,靠大環境還是靠自己的堅持,靠大時代趨勢還是靠自己的喜愛。


創業家永遠的dilemma,而答案也只有自己有。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