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羅馬尼亞葡萄酒歷史演進與品種


羅馬尼亞葡萄品種和葡萄酒生產

羅馬尼亞長期致力於培育本地和國際品種,呈現非凡潛力的風土,在國際上廣為人知。據最新統計葡萄園經改造後,目前總面積約191,000公頃,為當地釀酒廠提供了極其多樣化的風土,其中一些品種更是獨一無二的。在生產力方面,據OIVOrganisation Internationale de la vigne et du vin)統計,羅馬尼亞官方產量約為550萬百升,居歐洲第7位,世界第13位。Fetească Neagră 是一種當地品種,它以其李子、櫻桃、漿果、黑巧克力和橡木(如果在橡木桶中成熟)的香氣而聞名。它既可以釀成粉紅葡萄酒,也可以釀成紅葡萄酒,是具有陳年潛力的葡萄酒的品種。Tămâioasa Românească 是羅馬尼亞熱情好客的代名詞,因為它是希臘蜜斯嘉家族的後裔,在羅馬尼亞葡萄種植區進行了改造,取得了驚人的成果。這種芳香的品種以明顯的金合歡花、蜂窩、微微羅勒香氣而著稱。被認為是具有卓越陳釀潛力的白甜酒品種,最近釀造出了許多新鮮的干葡萄酒。Fetească Albă 是一種白葡萄品種,可以釀造出優雅的干白葡萄酒。它具有高酸度、優雅質地和非常好的礦物味,具有明確的白花、柑橘和乾草香氣,具有 3-4 年陳釀潛力的葡萄酒。Feteasca Regală 是一種白葡萄品種,是“Fetească 家族中最新發現的品種,用於釀造乾爽、年輕、芳香的白葡萄酒,主要帶有青蘋果和柑橘蘋果的香氣。由於其酸度,該品種可用於生產氣泡酒和烈酒,適合在羅馬尼亞所有葡萄園中生長良好的品種。羅馬尼亞葡萄園的風土非常多樣化,甚至可以在外凡尼西亞種植像黑比諾這樣自命不凡的紅葡萄,因為他的氣候與勃艮第相似。同時,MerlotCabernet Sauvignon Syrah等葡萄的氣候非常適合在 Dealu MareDrăgăşaniMiniş-Măderat Mehedinţi 的葡萄園中釀造粉紅葡萄酒和紅葡萄酒。


羅馬尼亞葡萄園


羅馬尼亞的葡萄種植區非常多樣化,每個地區基本上都有一個自治的氣候,葡萄園一般可分為七個地理區域。在立法上,羅馬尼亞的葡萄種植區分為三類:DOCIG(或GI)和品種葡萄酒。 DOC 葡萄酒(Denumire de Origine Controlată')或具有受控原產地名稱的葡萄酒為消費者提供了某些保證,例如葡萄的選擇、產量、原產地、收穫時的最低糖分限制、生產技術以及某些情況下的釀酒風格的名稱。 GIGeographical Indication)表示高品質的標準,比如DOC葡萄酒,唯一的區別是葡萄的收穫面積更廣。既不是 DOC 也不是 GI 的葡萄酒稱為品種葡萄酒。這並不意味著不同品種的葡萄酒一定品質較差,只是葡萄的產地沒有那麼嚴格的規定。然而,也有例外,當品種葡萄酒產生驚喜時,與其他 DOC GI 葡萄酒相比,在盲品中獲得更高的分數。



羅馬尼亞葡萄酒的歷史

在這片土地被稱為羅馬尼亞之前,葡萄酒和葡萄藤就已經存在了。 由於一切都始於歷史之中,而且我們幾乎沒有書面資料,我們只能推測。 葡萄酒生產的第一個證據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時代,更準確地說是來自庫庫特尼文化(公元前 5,500-2,700 年)。考古發掘發現了含有葡萄籽和葡萄酒痕蹟的陶瓷器皿。 更有趣的是,在發現葡萄籽的同時,還發現了芫荽籽,這讓我們想起了古人用各種香料或藥草提高酒質的傳統。後來,葡萄園和葡萄酒的傳統在祖先達契亞人(Dacia )時期經歷了指數級的增長,他們統治著現在羅馬尼亞的土地,在羅馬軍團到來之前就在這裡。 簡而言之,達契亞人與後來被羅馬人同化的阿斯特里克斯和歐貝利克斯在當地地位是相當的,他們兩者之間的融合創造了一個獨特的拉丁文化。值得注意的是,葡萄酒是羅馬帝國在公元 106 年對征服和殖民達契亞感興趣的主要原因之一,公元 112 年,根據圖拉真皇帝的命令發行的達契亞菲利克斯紀念幣就是證明,其中擁有葡萄和麥穗被表示為財富的象徵。在他們輝煌的時代,達契亞人大量生產葡萄酒,用於日常消費、宗教儀式或商業用途。 葡萄酒被用作一種非常有價值的交換貨幣,並且可能與今天的比特幣一樣有價值。柏拉圖還提到,與希臘人不同,達契亞人不會將酒與水混合——這一細節會讓他們的許多後代和現代忠實追隨者感到驚訝。許多專家和歷史學家得出的結論是:在那個時期,以下品種與達契亞祖先是同時代的:Feteasca NeagrăCrâmpoşieGordan Braghină。其中前兩個品種仍在當地葡萄園種植。今天仍然存在的葡萄品種的另一個例子是 Tămâioasa Românească,一種芳香型的品種,起源於與希臘人的貿易。該葡萄品種起源於蜜斯嘉家族Muscat family’”(更準確地說是Muscat Blanc à Petit Grains)。2000 年前該品種在羅馬尼亞進行了改良,從那以後它就一直不斷衍伸發展出自己的個性,目前在 CotnariDealu Mare Drăgăşani地區的葡萄園中種植,並取得了驚人的成果。儘管拉丁傳統在今天的語言、氣質和日常生活中仍然存在,但由於游牧民族的施壓,羅馬統治於公元 207 年在羅馬皇帝奧勒良撤退後結束。然而,葡萄栽培和葡萄酒生產穩步而壯觀地發展。接下來的幾個世紀開啟了羅馬尼亞葡萄酒歷史的新篇章,巴克斯的利口酒成為基督教崇拜中必不可少的儀式元素。


Ps. 魯奇烏斯·多米提烏斯·奧勒里安努斯(Lucius Domitius Aurelianus) 為羅馬帝國的皇帝,270年-275年在位。在他的統治期間,收復了羅馬帝國曾經失去的三分之二的疆域,將分裂50年的帝國再次統合,使羅馬帝國在3世紀末至4世紀初恢復重新統一。他的統治初步解決了羅馬帝國在第三世紀的危機,是第二位軍人出身即位成功的皇帝。



在歷經三大帝國的統治下:奧匈帝國、俄羅斯和奧圖曼帝國,羅馬尼亞人民通過三個基本要素來保持自己的身份:拉丁性、基督教和葡萄酒。在緊縮、壓迫、迷信、附庸、酷刑和軍事佔領時期,葡萄酒一直是避難所,是美好日子不斷希望的源泉。 中世紀不僅是一個充滿戰爭的黑暗時期,而且也是一個充滿傳奇色彩的時刻,如 Vlad Ţepeş(弗拉德刺客)、Ştefan cel Mare(斯蒂芬大帝)、Mihai Viteazu(勇敢的邁克爾) 設法創造了葡萄酒生產達到頂峰時刻的和平時期。



由於德國十字軍在羅馬尼亞地區的殖民化,外西凡尼亞(Transsilvania)成為了12 世紀葡萄酒開發的中心,他們最初種植了可能是 Sylvaner Riesling 的品種。在此期間,摩爾多瓦也開始發現當地的原生葡萄品種:如今天仍在種植的 Băbească Neagră Zghihară de Huşi。但該地區的瑰寶無疑是來自 Cotnari 地區的著名白葡萄酒混合酒,也被稱為“Voivod 葡萄酒,其配方仍由當地生產商保留,包括 Frâncuşă (20%)Fetească Albă (30% )Grasă de Cotnari (30%) Busuioacă de Moldova (10%),今天稱為 Tămâioasă Românească。這些葡萄在香氣和質地方面都是獨一無二的,但它們共同創造了斯特凡大帝時期(1457-1504)最有價值的遺產。

那個時代的 Oltenia 以獨特的白色果味組合脫穎而出,質地細膩,由 Tămâioasă RomâneascăCrâmpoşieGordan Braghină 組成。前兩個葡萄品種今天仍在該地區種植,表現出色。紅葡萄品種則比較不幸,包括 Negru Moale Negru Vârtos,已被歷史遺忘。 有趣的是,這些品種與 Băşicată Gordin 一起在瓦拉幾亞被發現,這兩個品種的踪跡在一個多世紀前就消失了。



ps. 斯特凡三世,或稱斯特凡大帝,摩爾達維亞沃伊沃德,1457年至1504年在位,穆沙特王朝最傑出的君主。 1475年,斯特凡三世於瓦斯盧伊戰役中擊敗鄂圖曼軍隊,維持了摩爾多瓦的獨立。1497年的科斯明森林戰役更使摩爾達維亞免於波蘭的入侵。



 

吸血鬼的起源地,上圖為吸血鬼的原型(德古拉)。


然而,通過想像的練習,我們可以夢想收穫季節的秋日,在一個廢棄的葡萄園裡,幾串被時間遺忘的葡萄串,還在甘蔗上生產著幾串丟失的葡萄串,等待重新發現和重新種植……當時,無論是領土還是行政,羅馬尼亞都只存在於概念層面,分為三個獨立的大區:特蘭西瓦尼亞、瓦拉幾亞和摩爾多瓦,均受該地區帝國的影響。瓦拉幾亞和摩爾達維亞之間的第一次聯合是在 1859 年實現的,所有三個省的大聯合是在 1918 12 月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時實現的。

回到葡萄酒的故事,1862 年,三省種植葡萄的面積約為 100,000 公頃,到 1883 年增加到 150,000 公頃。 

瓦拉幾亞維上圖黃色區域瓦拉幾亞維上圖黃色區域


不幸的是,在 19 世紀末,根瘤蚜入侵破壞了整個歐洲的葡萄園。作為國際貿易的結果,從北美帶來的一種藤蔓攻擊昆蟲(葡萄根瘤蚜蟲)造成了真正的葡萄酒流行病,多年來摧毀了幾個世紀的傳統。這就是為什麼今天倖存的葡萄品種被稱為前根瘤蚜的原因。在現在被稱為羅馬尼亞的地區,悲劇 1880 年在 Arad 首次被發現,後來於 1884 年在 Dealu Mare 葡萄園正式確定。使用兩種解決方案來保存羅馬尼亞品種。第一個是美國和歐洲葡萄藤之間的雜交,因為通過自然選擇,美國葡萄藤開發了一種防禦系統來對抗根瘤蚜。但是通過雜交,產生了質量很差的葡萄藤,例如伊莎貝爾或西貝爾1號,現在法律禁止其生產和銷售。第二種解決方案是通過嫁接抗根瘤蚜的美國葡萄砧木和本地品種插條來拯救葡萄園。因此,歐洲和當地的葡萄栽培得以保存,我們仍然可以享用由 Fetească AlbăCrâmpoşieGrasă de CotnariTămâioasă RomâneascăGalbenă de OdobeştiZghihară de HuşiBăbească Neagră Fetească Neagră 釀造的美味葡萄酒。

同樣在同一時期,為了重新種植被破壞的地區,該地區首次種植了 Aligoté, Sauvignon Blanc, Chardonnay, Pinot Noir, MerlotCabernet Sauvignon 等外國葡萄品種。



1917-1918 葡萄收成樣貌


這場危機的過去、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勝利結束、大聯盟以及一個享有盛譽的歐洲王朝在羅馬尼亞的掌舵下的鞏固,為許多領域的發展創造了極其穩定的氣候。 換句話說,1919-1939 年這段時間可以被認為是羅馬尼亞版的“la belle epoque 美好年代,它仍然喚醒了懷舊之情。 這是葡萄酒經歷輝煌新篇章的時期。 這是一個以新傳統、釀酒廠、氣泡酒和烈酒為標誌的時刻,向西歐出口,以及在共產主義垮台後的 20 年後重新建立的傳統。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結束給羅馬尼亞帶來了一段不確定的時期,導致共產主義的建立和社會和政治現狀的根本改變。這是羅馬尼亞從君主立憲製到極左獨裁統治的時期,在此期間,葡萄種植和葡萄酒生產完全成為國家政策。 任何私營企業都受到壓制,近 50 年來羅馬尼亞一直是蘇聯的主要葡萄酒供應國之一。




在共產主義羅馬尼亞,重點是生產而不是質量。大多數葡萄園由具有高生產力和抗性的品種組成,例如 Muscat OttonelChasselas Fetească RegalăCabernet SauvugnonMerlot被選作紅葡萄酒。從中獲得中等甜度或甜度的葡萄酒,因為糖可以隱藏葡萄酒中的某些缺陷。顯然,大多數葡萄酒品質是有問題的:酒精含量低(11-12% ABV),無論葡萄品種如何,所有瓶子都被貼上Chardonnay品種的標籤輸往蘇聯,因為當時俄羅斯最喜歡的就是Chardonnay品種。然而,在共產主義時期取得了一些不錯的成就,例如種植出了令人難忘的葡萄品種:NovacŞarbă Crâmpoşia Selecţionată(精選 Crâmpoşie),這是舊 Crâmpoşie 的高級版本。


如果我們考慮到其近 50 年的共產主義歷史,以及 90 年代初期過渡生產的混亂,當時一切都集中在生產劣質甜酒和對甜酒的崇拜。在共產主義時期,葡萄酒生產集中在 IASÎntreprindere Agricolă de Stat)或 SAE(國家農業企業)和 JidveiCotnari Murfatlar 等葡萄酒種植中心,每個中心都管理著數千公頃土地。唯一的例外是仍然生產高品質葡萄酒的研究中心,這些葡萄酒要嘛是為出口,要么是為共產黨的高層成員而創造的。




1990年後的羅馬尼亞葡萄酒業

1989 12 月之後,羅馬尼亞開始了現代歷史的新篇章,向民主過渡。當然,回歸私有財產是一個漫長且經常是混亂的過程,尤其是對葡萄酒行業而言。土地和房地產歸還,以及規劃修復劣質葡萄酒的繼承聲譽的戰略是新一代葡萄酒生產商面臨的挑戰。基本上,90 年代後羅馬尼亞葡萄酒的發展緩慢,但多年來取得了一些驚人的成果,例如具有良好陳年潛力的 Fetească Negră 的成熟。由於羅馬尼亞於 2007 年加入歐盟,情況發生了顯著的好轉。在歐洲基金的幫助下,超過 40,000 公頃的土地重新種植了新葡萄藤,用雜交品種取代了舊葡萄園。今天,250 多家生產商的故事仍在繼續,他們教育消費者、改寫傳統、探索新的葡萄品種,並創造新的標籤和新的故事。以釀造高品質葡萄酒為願景的新釀酒廠的誕生,專注呈現品種和地區的典型性。羅馬尼亞是經歷過共產主義時期的東歐國家的經典例子,經過很長一段時間的平庸,目前正在經歷品質探索和多樣性的革命性飛躍的國家。





留言

熱門文章